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開市在即,業內專家提醒:

規避異常交易風險需做好三方面工作

2019年07月18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規避異常交易風險需做好三方面工作

  科創板首批企業上市交易在即,為了防止大幅漲跌的情況發生,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上交所此前發布了《科創板股票異常交易實時監控細則》(以下簡稱“《細則》”)。

  其中,被認定為異常交易行為的有以下六個方面:一是虛假申報,以引誘或者誤導其他投資者的交易決策﹔二是拉抬打壓,導致股票交易價格明顯上漲(下跌)的﹔三是維持股票交易價格或者交易量﹔四是自買自賣或者互為對手方交易,影響股票交易價格或者交易量的﹔五是嚴重異常波動股票申報速率異常﹔六是違反法律法規或者上交所業務規則的其他異常交易行為。

  “為規避異常交易風險,機構和個人投資者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7月17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首先,要遵紀守法自律,對內幕交易和操縱市場等行為,防微杜漸﹔其次,要對風險有所預研預判,從而在風險發生時,可以採取有效應對措施﹔最后,要做好賬戶管理,控制好倉位,防止盤中打壓、虛假申報、高買低賣等情況的發生。

  值得關注的是,《細則》中明確了異常交易行為的監管尺度。

  投資者實施異常交易行為的,上交所將依據相關制度採取監管措施或紀律處分﹔對於反復連續實施異常交易、涉嫌參與過度炒作和市場操縱等情形的,上交所將予以從嚴監管﹔對於會員未適當履行客戶交易行為管理職責的,上交所將對其採取監管措施或紀律處分。

  在尚震宇看來,科創板作為以機構投者為主導的市場,交易前五日不設漲跌幅,之后每日漲跌幅20%,市場風險確實較大。

  但該制度有利於建立一個不同於傳統A股傳統板塊“散戶市”的機構投資者定價市場,從而加速資源的優化配置,更好的服務實體經濟。

  在談及壓實異常交易行為的監管意義時,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顧慧君7月17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虛假申報為例,某些庄家和機構為了實現自己拉抬股價的目的,會發出很多帶撤銷指令的虛假買單誘導股價上升,使得股價偏離正常的區間,對市場造成干擾。辨別和打擊異常交易行為,是維護科創板正常運轉和保護投資者利益的當然之舉。

  尚震宇表示,壓實異常交易行為的監管具有重大意義,是對正常市場秩序的有效維護,是市場活躍繁榮的有力保障。強力監管異常交易行為,形成對市場的威懾,是對完善市場環境建設的有效保護。(孟 珂)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