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家信托公司上半年營收淨利雙升  江蘇信托持股多家銀行收益倍增

2019年07月17日08: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家信托公司上半年營收淨利雙升 江蘇信托持股多家銀行收益倍增

  隨著上市公司半年報披露季來臨,多家上市公司旗下信托公司上半年的業績情況逐漸浮出水面。整體來看,在行業規模壓縮的情況下,這些公司仍普遍取得了不錯的業績。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相關公告發現,目前,已有陝國投和8家主要股東為上市公司的信托公司發布未經審計的半年報或業績預報,與去年同期數據相比,9家公司中有8家淨利潤實現增長,1家下降。受益於投資收益的大幅增長,江蘇信托增幅最大,營收和淨利同比增幅均超過120%。

  信托公司展業需要淨資本的支撐,而在信托公司直接上市一直無果的背景下,憑借大股東上市而完成“曲線上市”的信托公司資本金優勢明顯。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員谷曉明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稱,股東成功上市的信托公司可以借此公開募集長期穩定的資金,拓寬資本補充渠道,支持信托業務創新和發展。

  信托公司業績高增長揭秘

  進入7月中旬,信托公司披露半年報已漸成規模。首當其沖的是A股市場上的信托公司:中融信托、中航信托、江蘇信托、五礦信托、昆侖信托、國投泰康信托、中糧信托、民生信托。這8家公司披露了未經審計的半年度財報,深市上市信托公司陝國投披露了上半年業績預告。

  總體上看,在信托行業資產規模收縮的情況下,上述多數信托公司實現了業績不同程度的增長。

  據相關公告,9家公司中有8家實現淨利潤同比上漲,有7家實現營業收入與淨利潤的雙增長。

  具體來看,江蘇信托、國投泰康信托的業績增幅最大。今年上半年,江蘇信托的營業收入為22.68億元,同比增長123%,淨利潤17.98億元,同比增長122%﹔國投泰康信托實現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為6.93億元、4.47億元,同比增幅分別達53%和59%。

  記者注意到,支撐江蘇信托業績翻倍的原因在於投資收益的大幅增長。相關公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江蘇信托的投資收益為15.69億元,與去年同期的5.48億元相比,增幅高達186%。

  另外,國投泰康信托今年上半年營收與淨利保持高速增長,增速均超50%。對此,國投泰康內部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解釋稱,“上半年業績快速增長,主要得益於公司近年來積極進行業務轉型,不斷提升主動管理能力,信托報酬率顯著增加”。

  上述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信政和地產業務貢獻較大。“地產業務受市場、宏觀政策等影響,本身具有很強的周期性,公司會根據其周期性採用不同的展業策略。在國家嚴控地產領域金融風險的背景下,我們一方面會按照監管要求對地產業務進行調整,另一方面會持續關注地產的其他投資手段和投資模式。”該內部人士進一步說道。

  與其他公司不同的是,民生信托的業績出現一定下降。據相關公告,2019年上半年民生信托實現營業收入7億元,淨利潤2.39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均超過50%。對此,一位接近民生信托的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稱,“民生信托的信托業務以主動管理型的投資業務為主,2019年上半年該公司到期的投資項目較少,因此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展望今年全年,民生信托各項業務穩步將按計劃開展,業績完成時間進度與預算進度匹配”。

  上市信托公司展業優勢明顯

  對於上述信托公司業績增長的原因,行業政策性利好、証券市場回暖等均是重要考慮因素。

  陝國投在業績預告中表示,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的淨利潤為3.48億元,同比增長70%。對於業績預期大幅增長的原因,陝國投表示,隨著証券市場回暖等原因,公司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和投資收益同比增加。

  從行業角度,信托公司良好業績受益於資管新規及配套政策的長期利好。谷曉明對《証券日報》記者解釋道,資管新規為資管行業發展清理了賽道,為信托提供了和其他資管機構公平競爭的機會。資管新規出台后,為了更快適應監管要求,信托公司積極開展全方位創新和轉型,主動壓縮了行業內的“虛胖”部分,回歸信托本源,服務實體經濟,探索挖掘細分市場機會,為信托公司的可持續發展提前布局。目前,信托公司的業務結構正在按照監管要求積極調整,家族信托、慈善信托、資產証券化、消費金融、金融科技、信保合作、標准化市場投資等都是目前信托公司轉型的重要方向。“另外,為了進一步指導信托行業穩定、健康發展,監管正在起草《信托公司資金信托管理辦法》等制度規則,對於信托公司看清形勢,找准定位和發展方向都有更深入的指導作用,對於行業發展也是重要利好。”

  目前,進入資本市場,成為信托公司轉型過程中的重要賽道。信托業中,除了A股上市的兩家信托公司安信信托和陝國投外,另有山東信托打入港股市場,除此之外,仍有10余家信托公司通過曲線上市方式進入資本市場。

  從最新的數據來看,曲線上市信托公司普遍交出了優異成績單。對此,谷曉明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稱,曲線上市的信托公司展業具有多種優勢,除去增強資本金實力外,在公司治理結構、投資者信任、資本市場業務拓展等領域皆具優勢。

  “具體來看,首先,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曲線上市過程要求信托公司要完善公司治理體系,健全公司制度。信托公司要接受銀保監會及証監會的雙重監管,對於提升公司規范化經營水平非常有幫助﹔其次,增加投資者信任。資管新規后,信托剛性兌付完全打破,投資者對於信托公司和信托產品的選擇更加謹慎,除了中信信托等頭部公司外,投資者對於曲線上市信托公司的信任程度要更高﹔再次,加快資本市場業務拓展。信托公司躋身資本市場必然加深公司對於資本市場的理解,有利於圍繞資本市場開展標准化產品投資、PE、並購等業務。”谷曉明進一步解釋道。(邢 萌)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