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網下配售放榜:

C類中簽率提高至A股25倍 9家機構獲配率超90%

2019年07月17日08:5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類中簽率提高至A股25倍 9家機構獲配率超90%

  科創板首批公司挂牌上市儀式進入7天倒計時,網下配售結果則已出爐。

  截至目前,首批科創板公司已全部公布網下配售結果,中簽率、獲配金額大幅超過市場預期,C類中簽率更提升至當前A股的25倍。但面對復雜的打新機制,仍有不少機構難以適應,僅9家機構獲配率超90%,其中有兩家私募入圍。業內人士認為,考慮到C類投資者無需抽簽承諾鎖定6個月,更符合投資者流動性要求和風險偏好,投資者可考慮以此參與科創板盛宴。

  C類中簽率提升

  早在今年3月份,部分券商對科創板網下打新收益有過研究測算,普遍認為中簽率有望較以往A股成倍提高,華泰証券測算 A類、C類投資者的中簽率分別為0.23%和0.1%,可達到當前A股中簽率的6倍和9倍。而根據首批25家公司公布的全部獲配數據,A類、C類平均中簽率分別達到0.335%和0.278%,遠高於券商前期測算數據。

  與當前A股網下打新相比,科創板C類投資者中簽率獲大幅度提升,達到當前A股的25倍。在網下投資者資產充足的情況下,A類、C類投資者最高分別能獲配1967萬元和1407萬元。若剔除超大型項目中國通號的影響,A類投資者最高獲配金額分別為1066萬元和912萬元,差距將縮窄至14%。

  記者對已公布的配售數據進行分析發現,C類中簽率得以大幅提升主要得益於“貨多人少”:網下配售佔比近七成,大幅高於目前主板的10%,也高於此前市場預期的60%﹔而科創板網下配售規則將所有個人、普通機構和96%的私募均攔在門外,C類配售對象僅為309隻,僅為此前專業機構預測的三分之一。

  獲配率超90%機構僅9家

  以上超額收益測算建立在高獲配率的前提下,唯有保障較高的獲配家數,才能實現超額收益。但從實際結果看,真可謂是“幾家歡喜幾家愁”:首批科創板公司共有272家機構(最多2096個配售對象)參與,近45%的網下投資者的獲配率都在50%以下﹔獲配率超過80%的僅43家機構,其中僅9家獲配比例超過90%。可見,隨著報價難度提升,不同網下投資者的獲配分化嚴重,要入圍有效報價並非易事。

  一個最直觀的數據是,參與詢價的投資者中,平均有效報價中標率僅為74%,超過四分之一的配售對象被踢出局。投資者面對的困難是,不同主承銷商出具的投資價值報告差異性較大,這無疑對網下投資者的估值能力和報價策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隨著網下投資者報價策略不斷演變迭代,有效報價區間縮窄趨勢明顯。從有效區間的上下限來看,平均差距為6%,且顯著呈現縮窄趨勢:華興源創(首隻)、睿創微納(第2隻)的有效報價區間尚有10%、15%,但到后期,比如方邦股份有效報價區間幅度僅1.4%。

  種種原因導致機構要持續保持中簽絕非易事。在參與首批科創板網下申購的272家機構中,沒有一家機構能全部獲配,而能保持90%以上獲配率的僅有9家,佔比僅3%。其中,基金公司5家、保險資管1家、証券公司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2家。

  記者聯系採訪了獲配率最高的兩家私募之一,廣州市玄元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其投資總監楊夏表示,科創板新股定價市場化程度高,詢價難度大且專業性強,並不存在“一招鮮,吃遍天”的現象。楊夏同時表示,在科創板相關規則約束及上交所的問詢監督下,擬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充分,投資者能獲取比較翔實的數據和資料,有助於對公司價值進行專業判斷。玄元期待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后的表現。(王曉悅)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