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房地產信托規模收縮幾成定局  基建信托或“上位”

2019年07月16日08:5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房地產信托規模收縮幾成定局 基建信托或“上位”

  本報記者 邢 萌

  近期,在嚴監管形勢下,一系列房地產信托政策出台。但從用益信托統計數據來看,政策調控影響目前並未充分體現在房地產信托上。記者發現,在集合信托市場上,7月份房地產信托成立規模已連續兩周上漲。不過,用益信托認為,盡管房地產信托依然強勢,但在嚴監管形勢下規模收縮幾成定局。

  對於此輪房地產信托調控的持續時間,某信托業內研究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次房地產信托監管既是針對過往兩年來過快增長的降溫,也是配合整體房地產調控的需求,未來此類嚴監管舉措何時結束仍成謎,短期看有可能三四季度都會延續這種監管要求。

  房地產信托規模收縮幾成定局

  近兩個月,受監管政策影響,房地產信托持續收緊。銀保監會下發“23號文”,強調不得向“四証”不全、開發商或其控股股東資質不達標、資本金未足額到位的房地產開發項目直接提供融資﹔此后,銀保監會又約談近期部分房地產信托業務增速過快、增量過大的信托公司,要求這些信托公司控制業務增速,提高風險管控水平。整體來看,針對房地產信托的調控加強了對房企融資端的約束,從政策上規范房地產信托業務,嚴控過快增長。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從數據上看,近期政策的影響仍未充分體現在房地產信托業務上。

  記者注意到,在集合信托市場上,7月份房地產信托成立規模連續兩周實現增長。具體來看,用益信托發布的集合信托周報顯示,7月份第一周(7月1日-7月7日),房地產類信托的募集規模42.29億元,環比增長21.80%﹔第二周(7月8日-7月14日),房地產類信托的募集規模51.33億元,環比增長21.38%。

  而房地產開發投資出現明顯回落拐點或需6個月時間。中信証券表示,從房地產融資到房地產開發投資存在約6個月的時滯。從21世紀以來的房地產開發投融資數據看,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與房地產開發資金來源增速走勢趨於一致,而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拐點滯后房地產開發資金來源增速拐點約6個月。“因而今年二季度開始的房地產融資條件收緊可能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體現在房地產開發投資上。”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在研報中表示,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持續處於較快增長,1月份-6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6.2萬億元,同比增長10.9%,增速比1月份-5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綜合來看,下半年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會有所回落,但仍可能保持在相對高位,並有望明顯快於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和基建投資增速,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較去年提升。”

  對此,用益信托分析認為,目前,房地產類信托表現依舊比較“堅挺”,但在強力監管下,預計規模收縮幾乎已成定局。

  基建信托或“補缺”上位

  作為重要的信托業務,房地產信托是信托公司主要的收入來源。在房地產信托收緊的情況下,哪類信托業務可以用來“補缺”輸血?

  對此,用益信托認為,“房地產信托在購房尾款類、住房保障類、城市更新類舊改項目等符合監管要求的領域可以繼續發力,但受制於業績壓力,信托公司轉向基礎產業信托以及創新業務的可能性較大。”

  上述業內研究人士對記者表示,基建領域可能成為一個選擇,自去年以來基建領域有逐步恢復增長的趨勢,不過目前看地方債務可能開始又一輪置換,部分優質資產被銀行等機構佔有,信托公司所能夠獲得的合意資產可能並不多,再加上現在低行政級別的地方平台流動性風險和信用風險要高於過往年份,集中發力是有一定難度的。(邢 萌)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