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資者觀摩“內幕交易”聽証會:監管者查案工作量真的很大

2019年07月16日08: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資者觀摩“內幕交易”聽証會: 監管者查案工作量真的很大

7月15日上午9:30,北京金融街19號富凱大廈0101室正在進行一場“內幕交易”的聽証會。這樣的聽証會幾乎每周要開兩次,對於証監會行政處罰部門來說,已成為了一項日常工作。但昨日的聽証會有點不一樣的是,投資者被邀請參與了此次聽証會。

“公開聽証引入社會監督,保障了社會公眾的參與權。”一位參與旁聽的何姓投資者向記者表示,參與旁聽也會讓投資者更好地理解証監會的執法理念,也是對投資者權益的進一步保護。

一位業內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投資者走進証監會,通過現場感受、實際觀摩,能更加了解証監會的執法工作,這些投資者也代表千百萬投資者對証監會執法工作的檢視,有利於監管機構提高執法效能,更好的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公開聽証提高執法效能

“稽查執法是証監會的一項重要職能,處罰工作是稽查執法的關鍵步驟,我們主要的工作是開展案件審理並提出處罰建議。”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聽証會是証監會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審理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程序。聽証是當事人的一項權利,當事人要求聽証的,行政機關應當組織聽証。

據他介紹,証監會目前處罰的主要案件類型包括信息披露違法、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罰沒款、市場禁入等,對個人沒收業務收入或違法所得、罰款5萬元以上或者對單位沒收業務收入或違法所得、罰款30萬元以上的,都給予聽証的權利。

數據顯示,近三年証監會共作出行政處罰決定769項,作出市場禁入決定69項,行政罰沒金額224億元,其中2018年罰沒106億元。同時,近三年証監會全系統累計召開聽証會303場,2018召開聽証會117場,平均每個星期召開近2場聽証會。

據上述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當事人聘請律師出席聽証會較為常見,比例在逐年提高。目前絕大多數案件都實施了聽証公開。証監會公開聽証制度體系已較為完備,實踐中公開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社會公眾參與度已達到較高水平。

“今天的聽証會我一直都在認認真真的聽,感觸挺大的,監管部門在調查內幕交易事件的時候,工作量真的很大”,7月15日,參與聽証會的投資者蔣先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投資者走進聽証會也是証監會重視投資者的重要體現。

蔣先生已經是第二次走進証監會,第一次是5月15日,他作為投資者參加了“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的啟動儀式。在那次活動中,他目睹了証監會在市場監管、維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等方面做的大量工作。

今年以來,証監會在投資者保護方面舉措頻頻,3月份成立了投資者保護工作領導小組,易會滿主席任領導小組組長,體現了監管部門對投資者保護的重視程度﹔5月份,設立了“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讓投資者保護理念深入人心。

嚴打內幕交易絕不手軟

“內幕交易”一直以來都是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重災區”。今年以來,在証監會開出的80張罰單中,涉及內幕交易的罰單有36張,佔全部罰單的45%。

此次聽証會的案件也是涉及內幕交易。當事人為某投資公司主要負責人,在與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接觸過程中非法獲得並購內幕信息,然后控制他人賬戶交易獲利,交易行為明顯異常,且無正當理由交易,涉嫌構成內幕交易,証監會擬決定對其罰沒800余萬元。

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証監會將一以貫之地對內幕交易等違法行為予以嚴厲打擊,不斷淨化資本市場環境,切實保護廣大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在此次聽証會上,調查人員與當事人就“是否構成內幕交易”“涉案交易是否異常”等關鍵問題進行了申訴、辯論,非常激烈。雖然最后還有証監會對案件進行復核、結案等程序,但是,通過這次旁聽會也深刻的讓投資者感受到調查內幕交易的不易。

“第一次參加聽証會,感覺程序非常規范,也較為嚴謹,能夠讓申辯人充分發表意見,有利於把案件事實搞清楚,也有利於維護當事人應該享有的申辯、聽証權利,這一點非常重要。”一位參加旁聽的投資者感觸頗深的對記者表示,“聽証會不是走過場,實實在在在發揮作用。”(侯捷寧)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