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新基金募集5100億元 204隻提前“收官”

2019年07月16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新基金募集5100億元 204隻提前“收官”

  以科創板基金為代表的爆款基金,引燃了投資者對新基金產品的認購熱情。《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截至7月15日,公募基金市場上新成立基金498隻,合計募集金額5100億元,這一數據僅次於2015年和去年同期的基金募集規模,位居歷史第三高位。

  新發基金在達成募集目標后,提前結束募集成為諸多基金管理人較為一致的選擇,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有204隻提前結束募集,佔比超過四成。不難發現,老牌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產品最受投資者歡迎,明星基金經理挂帥的新基金產品迅速成為爆款,債券基金也在“機構拼單”的推動下快速成立。

  年內成立498隻新基金

  從今年3月份開始,由明星基金經理掌舵的新基金產品陸續推出,憑借其長期優良的歷史業績吸引投資者搶購,“一日售罄”重現基金發行江湖,募集規模數十億元、甚至上百億元的產品不在少數。

  如睿遠基金旗下首隻公募產品——睿遠成長價值混合,單日募集金額達到710億元,最終配售比例為7%﹔民生加銀中債1年-3年農發債,募集金額高達224億元,成為今年以來成立規模最高的新基金﹔此外,快速獲批並進入發行周期的科創板基金,受到大量資金追捧,首批科創板基金的合計募集規模甚至超1000億元。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截至7月15日,公募基金市場上新成立基金的數量已經達到498隻(按基金主代碼統計,下同),498隻基金的合計募集金額高達51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新基金發行規模,在公募基金21年的歷史上已經能夠排到第三位:2015年同期,A股市場持續火熱引發公募基金產品數量驟增,期間共成立529隻新基金,合計募集金額1.23萬億元﹔去年同期,公募基金市場新成立基金470隻,合計募集規模為5585億元。

  204隻基金提前結束募集

  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不少爆款基金讓人印象深刻:睿遠成長價值在今年3月21日開始發售,在陳光明和傅鵬博的明星光環加持下,僅一天時間就獲得超過700億元認購﹔首批科創板基金設置了10億元的募集上限,6隻基金均是一日售罄,部分產品募集規模超過200億元。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今年以來截至7月15日,已有204隻基金先后發布了提前結束募集的公告,佔同期新成立基金數量的四成以上,可見,新發基金在達成募集目標后,提前結束募集成為諸多基金管理人較為一致的選擇。

  在提前結束募集的產品中,債券基金佔比最高。記者梳理發現,上述204隻基金中,債券基金多達124隻,佔比在六成以上。

  債券基金紛紛提前結束募集,與“機構拼單”脫不開關系。《証券日報》記者從業內人士處了解到,很多債券基金都是在湊夠機構資金后選擇率先成立,后續再有機構資金會安排在基金成立后再進入,“貨幣基金收益率下行,很多機構資金都傾向於轉而投資債券基金,基金公司在今年發行債基一般是不缺資金的,”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新成立的498隻基金,平均募集時間為27.72天。各路資金對新基金的認購熱情高漲:在1天時間內快速達成新基金成立的條件並提前結束募集的基金有40隻,包括華泰保興多策略、鵬華尊晟定開發起式債券等﹔募集時間不足10天的基金有132隻,募集時間不足20天的基金共有225隻。(王明山)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