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昨日,央行時隔三周重啟公開市場操作,同時對縣域農商行實施第三次定向降准

央行釋放約3000億元中長期流動性

2019年07月16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釋放約3000億元中長期流動性

  在連續三周未開展公開市場操作后,央行昨日終於打破“沉默”。

  7月15日,為對沖稅期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央行在昨日到期的1885億元MLF等量續做的基礎上,對中小銀行開展增量操作,總操作量2000億元,操作利率3.3%。與此同時,央行當日並未開展逆回購,這也是央行連續第16個工作未開展逆回購。

  此外,央行5月15日開始的對縣域農商行進行的定向降准第三次實施也於7月15日開展,釋放長期資金約1000億元。第一次及第二次定向降准已分別在5月15日及6月16日實施完成。據央行公告顯示,前兩次也均釋放長期資金約1000億元。

  不過,7月份為企業繳稅高峰期,疊加大量資金的MLF到期,市場流動性備受關注。從資金價格來看,較前期明顯回升。7月15日,各期限Shibor全面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38.25個BP至2.6175%,7天Shibor上行11個BP至2.669%,14天Shibor上行26個BP至2.638%。在質押式回購方面,截至7月15日17時,DR001報2.6165%,DR007報2.6633%。

  對於6月份以來的利率波動,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在2019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隨著財政稅收還有政府債券、准備金的繳款以及央行逆回購的到期等流動性因素的增多,銀行體系流動性的總量又回到合理均衡水平。同時貨幣市場利率DR001和DR007都有所回升,DR001回升到了2%左右,DR007回升到了2.5%左右,說明利率水平短期波動不代表中長期的趨勢,觀察市場利率水平的變化還是要看趨勢和平均值。

  有分析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央行此次的MLF操作延續了前兩次的做法,即在到期的MLF基礎上進行增量續作,體現出央行呵護市場流動性的決心。此外,央行7月15日的公開市場操作釋放的均是中長期流動性,而在7月23日還將有5020億元的MLF到期,預計本月央行可能還會適時適量開展逆回購,以應對短期流動性波動。

  對於后期央行的貨幣政策思路,孫國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會按照穩健貨幣政策的要求,綜合考慮銀行體系的流動性狀況、貨幣市場利率走勢以及市場預期等因素,靈活把握公開市場操作以及其他操作的時機、力度和節奏,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維護貨幣市場利率平穩運行,滿足各類金融機構合理的市場融資需求,為金融體系平穩運行提供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劉 琪)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