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特朗普說天秤幣不是錢 鮑威爾稱存在諸多風險

天秤幣引發監管層憂慮

2019年07月16日08:2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秤幣引發監管層憂慮

  自社交網絡巨頭臉書公司發布其加密數字貨幣“天秤幣”項目白皮書以來,美國國內監管方面的質疑與討論之聲從未停歇,近來更是愈演愈烈。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更接連對其可行性表示擔憂。

  6月份,社交網絡巨頭臉書公司(Facebook)發布其加密數字貨幣“天秤幣”(Libra)項目白皮書,一石激起千層浪,引發全球關注,更在華盛頓政界激起巨浪。除了國會參眾兩院諸多議員對其提出質疑外,負有捍衛美元霸權責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及承擔保障美國金融穩定職責的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近日接連對其可行性表示擔憂。

  根據白皮書描述,全球無國界的天秤幣有3個核心,分別是以區塊鏈為基礎、有真實的資產擔保和有獨立的協會治理。也就是說,天秤幣是由真實資產儲備作為擔保的“穩定幣”,每個天秤幣都會有對應價值的一籃子貨幣或資產作信任背書,受天秤幣協會創始成員監督,每位創始成員負責運行一個驗証者節點。

  臉書公司此前表示,協會創始成員包括萬事達、威士、Paypal和優步等28家知名企業。臉書希望明年正式運營該貨幣時,協會成員能達到100家。臉書還將為用戶提供Calibra(即臉書公司開發的電子錢包)服務,將錢包植入即時通信軟件,方便用戶存儲、支付或交易貨幣。

  自該白皮書發布以來,監管方面的質疑與討論之聲從未停歇,近來更是愈演愈烈。當地時間7月11日,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不是錢,它憑空而來,價值高度波動。不受管制的加密資產可能促進毒品交易和其他非法活動”。他進一步表示,“天秤幣幾乎沒有可靠性。如果臉書想要成為一家銀行,必須獲得新的銀行許可,就像在美國運營的本國銀行和國際銀行一樣,受到所有銀行業監管規定的約束”。

  鮑威爾7月10日在向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匯報美國經濟形勢和金融穩定狀況時表示,由於社交網絡巨頭擁有規模龐大的用戶群,其發行的加密數字貨幣會給金融體系穩定性帶來潛在風險。

  鮑威爾表示,在天秤幣白皮書發布兩個月前,美聯儲就已與臉書討論天秤幣,現在美聯儲有一個工作組負責關注天秤幣。鮑威爾說:“雖然天秤幣可能提供公共服務,但天秤幣引發了對隱私、洗錢、消費者保護和金融穩定的嚴重擔憂,在正式推出之前,這些問題必須得到公開徹底地解決。”

  鮑威爾表示,天秤幣一旦推行,將具有系統重要性,現階段必須耐心細致評估,不能匆匆忙忙地推出。美聯儲就此不僅與美國政府協調,還將與世界各地中央銀行和政府協調。鮑威爾說,財政部牽頭的金融穩定監督委員會負責解決整個金融體系面臨的大規模風險,該委員會有權將金融公司認定為“具有系統重要性”,並使其接受美聯儲更嚴格的監督。目前,臉書的用戶超過20億人,如果涉及洗錢、恐怖主義融資,天秤幣將帶來金融穩定性問題,因此美國金融穩定監督委員會將嚴肅對待天秤幣問題。

  參議院銀行委員會曾在5月份致信臉書,兩個月之后才得到答復,臉書稱將由第三方開發商負責建立天秤幣支付服務,以遵守財務規定並保証消費者隱私。但是,臉書的答復未令參議員們滿意。

  當地時間7月2日,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4名民主黨議員聯名向臉書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等高管致函,要求臉書立即中止開發天秤幣及數字錢包Calibra。議員們在信中表示,天秤幣及Calibra可能會建立一個總部設在瑞士的新全球金融體系,旨在與美國的貨幣政策和美元抗衡。

  同時,金融服務委員會及其下屬小組委員會將參與7月17日舉行的聽証會,以確定天秤幣將如何運作,以及將採取哪些保護措施來保護用戶隱私。臉書這一雄心勃勃的計劃能否打消監管層的憂慮,還有待進一步觀察。(關晉勇)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