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險+期貨”任重道遠

王 寧
2019年07月15日08:5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險+期貨”任重道遠

“保險+期貨”試點項目作為期貨業服務“三農”的重要抓手,已經連續多年被寫入“中央一號文件”內,從“穩步擴大保險+期貨試點”到“擴大‘保險+期貨’試點”。在筆者看來,隨著三年的試點推進,“保險+期貨”已經成為近年來我國金融市場探索推出的支持“三農”發展和服務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創新模式。

該項試點的成績可圈可點。以鄭商所為例,其一,試點規模進一步擴大﹔2018年“保險+期貨”試點規模穩步擴大,試點項目數量、承保現貨規模和服務農戶數量均有明顯增加,並且將蘋果品種也納入了試點范圍。其二,試點項目資金來源進一步拓寬﹔在40個試點項目中,僅有6個項目為全額補貼,其余項目均存在其他保費來源。其三,試點定價模式趨向成熟﹔經三年試點,保費定價模式及保險目標價設定模式日趨成熟。其四,試點項目成本持續降低﹔2018年積極引導期貨公司和保險公司在提高保障程度的同時,進一步降低項目保費,保險費率及保險公司運營管理費用有效降低。其五,試點項目賠付水平進一步提高﹔試點建設過程中,交易所鼓勵引導項目承辦單位在總結經驗教訓基礎上,不斷優化項目方案提高保障程度,積極尋求並把握有利市場行情,項目賠付水平明顯提高。

縱然碩果累累,仍有改進空間。筆者發現,在該項試點項目的推廣中,其風險管理理念雖然深入產業和農戶的經營發展中,但可持續性仍須探討。

三年多以來,“保險+期貨”起到了保障農民種植收益的效果,但模式的可持續性仍有待增強。首先,財政介入“保險+期貨”試點的積極性還不高,政府提供保費補貼是農業保險可持續開展的必要條件﹔其次,農業經營主體對“保險+期貨”的接受和參與程度還有待提升﹔最后,保險機構在“保險+期貨”試點中的角色有待深入。

筆者建議,各期貨機構應當積極穩步擴大試點建設,持續提高試點的可持續性與可復制性。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