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首批浮動淨值型貨基獲批 6家公司“嘗鮮”

2019年07月15日08:54 | 來源:中國基金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浮動淨值型貨基獲批 6家公司“嘗鮮”

  7月12日,匯添富、鵬華、嘉實、華安、中銀、華寶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浮動淨值貨幣基金獲批。

  據中國基金報記者了解,首批浮動淨值貨幣基金分別是匯添富匯鑫浮動淨值型貨幣市場基金、鵬華浮動淨值型發起式貨幣市場基金、華寶浮動淨值型發起式貨幣市場基金、中銀瑞福浮動淨值型發起式貨幣市場基金、嘉實融享浮動淨值型發起式貨幣市場基金、華安現金潤利浮動淨值型發起式貨幣市場基金。

  有基金公司反饋,目前獲批的浮動淨值型貨幣基金的發行時間還不確定,前期會先找機構投資者溝通。

  6個月試點期內或不再新增同類產品

  作為一類新生事物,如何設計浮動淨值型貨幣基金,讓其運作更加穩健規范,業內也經歷了多次探討。

  記者了解到,最新一次召開的浮動淨值型貨幣基金研討會中透露,此次作為試點的6隻浮動淨值型貨幣基金,選擇的基金管理人均是有過較大規模貨幣基金管理經驗的公司。在6個月試點期內,或不再新增同類產品,而首批6隻浮動淨值型貨幣基金強調穩健運作,做好流動性管理,堅守合規底線,並要求新基金成立6個月試點期內運作規模最好不要過大。

  從証監會官網公示的基金募集申請核准進度看,自2018年1月底易方達基金首次申報市值法(現統一規范為浮動淨值型)貨幣基金以來,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40家公募申報了40隻貨幣基金,其中,市值法貨幣基金申報數量為11隻,浮動淨值型貨幣基金申報數量為26隻,而市值法貨幣基金是浮動淨值型貨幣基金更名前的名稱,兩類基金目前上報總數量大約37隻。

  今年4月,監管層下發浮動淨值型貨幣市場基金內部審核指引,提出試點相關要求,其中包括:僅面向機構客戶發售且認申購金額100萬以上,可以採取發起式基金模式﹔相關基金經理需具備5年以上貨幣基金管理經驗。名字必須是“浮動淨值型”等字樣,應披露開放日的基金份額淨值和基金份額累計淨值,可以不披露每萬份基金淨收益和7日年化收益率等多個方面。

  成熟市場已有成功實踐

  從國際經驗看,浮動淨值型貨幣基金已經在成熟市場國家有了成功的實踐。

  一位基金行業資深研究人士說,在貨幣基金發源地的美國,其早期的貨幣基金均為固定淨值型。在2016年10月14日起實施的新監管規定中,美國開始針對機構優質貨幣基金施行浮動淨值的監管要求。而歐洲貨幣基金最早均使用浮動淨值,后引入固定淨值,目前兩種估值方法並存。

  據悉,美國貨幣基金歷史上發生過兩次“跌破面值”事件。尤其是在2008年優質貨幣基金Reserve Primary Fund跌破面值影響巨大,在美國引發了連鎖的金融市場流動性危機,最終迫使美國政府出台一系列穩定市場的措施。

  貨幣基金危機之后,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先后對貨幣基金的監管政策進行了兩輪重要的改革:2010年推出、2010年5月生效的第一輪改革,重點是對貨幣基金投資組合的資產質量、組合期限、流動性和基金信息披露進行進一步的限制和規范,以增強貨幣基金對系統性風險的抵抗能力﹔2014年推出、2016年10月生效的第二輪改革,主要聚焦於浮動淨值和贖回費用及限制兩大更具爭議的議題,以抑制投資者的集中贖回沖動。

  上述改革后,由於機構投資者在美國施行量化寬鬆政策后,習慣了低利率貨幣市場環境,同時,沒有銀行交易對手風險,對機構投資者來說,浮動淨值型貨幣基金仍然具有較大吸引力,美國貨幣基金整體規模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隨著我國利率市場化進程、貨幣市場基金規模擴容和貨幣基金監管趨嚴,疊加資管新規后對資管產品實施淨值化轉型,打破剛性兌付已經是大勢所趨,而傳統的以攤余成本法保持1元面值穩定的貨幣基金,暗含了剛性兌付和類保本機制,亟需進行相應的改革,浮動淨值型貨幣基金就成為承載國內貨幣基金改革創新的重要產品形式。(方麗 李樹超 陸慧婧)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