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科創板市盈率表現是市場選擇的結果

2019年07月15日08:4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科創板市盈率表現是市場選擇的結果

  首批科創板25家企業將在下周一挂牌上市。而近期圍繞著科創板的諸如中簽率、市盈率、超募、棄購、跟投制度等問題,也成為業界熱議的話題。

  對此,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普遍認為:目前高中簽率現象是比較合理的﹔目前的市盈率的表現是市場選擇的結果,是改革的結果﹔“超募”是偽命題,關鍵在於資金怎麼用﹔棄購可能還會發生,但須付出代價﹔券商子公司跟投是風險與收益同在,會倒逼証券公司提升定價能力。

  從目前科創板企業申購情況看,中簽率中值比其他板塊要高。對於這一現象,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認為是由兩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高門檻推動高中簽率,二是部分公司網上發行規模較大,提升了中簽率。

  至於高中簽率是否會成為常態,益學投資金融研究院院長張翠霞給出的答案是“不會”。隨著投資者數量越來越多,中簽率會出現下降的態勢。

  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組A股資本市場主管合伙人吳曉輝對此表示認同。他表示,近日科創板打新人數呈穩步增長態勢,預計中簽率會隨之逐漸下降,直至市場步入較為穩定的階段。預計屆時中簽率會穩定在中等水平。

  科創板新股的市盈率問題一直都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吳曉輝表示,科創板新股雖然實行市場化發行,但卻不乏約束機制,因此,目前的市盈率的表現可以說是市場選擇的結果,也是改革的結果。

  聯儲証券首席投資顧問鄭虹表示,科創板首次提出了創新的五種上市標准,因此對市盈率的分析不能一概而論,單純的市盈率分析並不能體現出科創板的包容性。

  隨著科創板的高定價、高市盈率發行,超募現象也成為大家關注的一個點。對此,吳曉輝表示,科創板最大的特征就是市場化定價。既然是市場化定價,就不會限制發行規模和價格,這些能動變化恰恰是保障市場有效定價的基本保障。因此不能將科創板高定價、高市盈率的發行模式定義為“超募”。

  談及日前出現的券商“棄購”現象,劉哲表示,科創板在上市制度、交易制度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突破,為更多的科技創業企業提供了融資和再融資渠道,但新的制度突破也伴隨著新的可能的交易風險,但這並不能成為機構投資者棄購的合理理由。對於過於頻繁棄購的機構投資者,應該承擔一定的違約責任。

  科創板設立了保薦機構子公司跟投機制。吳曉輝表示,券商以自有資金參與新股跟投,既可以在市場上獲得發行人股票上漲帶來的資本紅利,又能夠顯著地提升券商的資本實力、風控等專業能力。

  劉哲表示,在科創板實行跟投制度,有利於建立投行與投資者的一致利益關系,成為風險共擔方,提升上市發行的質量,同時倒逼証券公司提升研究定價能力,打造投行端的中長期核心競爭力。

  張翠霞表示,科創板試點注冊制明確了券商子公司跟投機制,這會促使投行在選擇項目時會更加謹慎。同時,對券商的淨資本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鄭虹表示,對於科創板保薦機構在跟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利益輸送及非公平交易等違法行為,証券公司要進行嚴格的盡調和合規審查,同時証監會也會通過日常監管的方式,對保薦機構進行檢查。(閆立良 朱寶琛)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