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補短板加力 穩投資下半場火熱開局

2019年07月12日08:3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短板加力 穩投資下半場火熱開局

  下半年伊始,從中央到地方,穩投資信號不斷加強。國家發改委7月初密集披露重大項目投資和企業債批復情況。據統計,今年以來,發改委批復的重大項目已經超過8000億元,企業債規模也已達數千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多地更加注重精准發力補短板,以及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吸引民間資本。業內預計,下半年多措齊發解資金之困將成為穩投資的關鍵。隨著專項債新規的落地,基建投資將升溫。

  下半年開場穩投資信號強烈

  日前,北京市發改委發布消息,再次向民營企業發出誠意邀請,集中推介65個重點項目,其中既有便民商業、生態環保、醫療養老等民生項目,也有一大批高精尖產業項目。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北京市今年加快重點工程建設,前六個月已完成投資進度的59.8%,項目開工數創歷史新高。北京年初推出的300項市級重點工程中,基礎設施、民生和高精尖項目各100個。從項目進度來看,北京市2月至5月投資完成進度分別為11.3%、19.3%、31.9%、45%,1至6月已達59.8%,完成進度連創歷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新開工項目數達48個,比去年同期多20個。

  北京只是近期各地在投資領域加碼發力、動作頻頻的縮影之一。下半年伊始,從中央到地方穩投資信號不斷加強。

  7月初,國家發改委密集披露了重大投資項目批復的情況。其中,包括批復西安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2018年-2024年),總投資為968.5億元﹔神木—安平煤層氣管道工程(山西—河北段)項目,總投資為41.42億元。此外,國家發改委還在7月初接連披露企業債的批復情況,7月2、3、4三天披露的核准同意的13隻企業債總發行規模近750億元。自6月以來,發改委總計批復44家企業的發債申請,總規模超過2100億元。從發債的用途來看,很多企業債都用於地下管廊、高速公路等基建項目。

  據統計,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批復的重大項目已經超過8000億元,企業債規模突破7000億元。而在今年國家發改委累計批復的超過8000億元項目中,僅涉及交通領域的建設資金就達到約7000億元。

  “上半年交通投資保持高位運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下一步,要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努力擴大交通有效投資。”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7月4日表示。

  穩投資精准發力補短板

  從領域來看,交通運輸等基建領域是地方投資的“大頭兒”。不過,今年以來,不少地方投資更加注重補足民生短板,還有不少地方開始積極布局高端制造、未來產業,發揮關鍵領域投資的帶動作用。也有很多地方集中發力完善營商環境,積極吸引民間資本。

  例如,北京市今年推出的100個高精尖產業,包括大科學裝置及交叉研究平台、先進制造業、服務業擴大開放、文化旅游等重點領域項目。上半年,已有17個項目開工,中關村集成電路設計園、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園區公共綠化景觀一期工程項目等12個項目竣工投用。海澱北部新區能源互聯網示范項目、北京奔馳汽車制造升級改造建設項目等6個原計劃下半年開工的項目,上半年已提前開工。

  日前,多地還密集發布了面向民間投資的項目。例如,貴州省發改委發布2019年第一批重大民間投資項目工程包,向社會資本推介民間投資項目164個,項目總投資1515.24億元,擬引入民間資本1245.84億元。並給予納入“工程包”的重大民間投資項目政策、資金、項目推介上的傾斜支持,優先爭取納入國家、省級相關規劃,對符合條件的項目,優先爭取中央資金和安排省級預算內基本建設投資及其他相關產業基金。

  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多地印發文件提出營造更加方便快捷的投資環境,投資審批利企便民服務再提速。例如,四川省發改委啟動實施“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包括投資項目行政審批事項全程網辦、全面規范化標准化投資項目行政審批行為、同步推動全省投資審批規范化標准化等都取得了進展。

  多措並舉解資金之困

  當前,多措齊發解資金之困,成為穩投資的關鍵。業內預計,下半年,伴隨專項債新規的落地,投資尤其是基建投資將升溫,各地也會在進一步吸引民間資本、補短板等方面再發力。

  今年前5個月,全國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累計發行14596億元,超過序時進度。近期,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明確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公益性項目資本金。

  還有地方在探索組建基金等方式解決融資難題。例如,今年以來,四川省積極探索企業通過發行海外債券實現融資。四川省發改委披露,債券募集資金中,80%資金調回境內,主要用於天府國際機場、成都地鐵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為加快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拓展了融資渠道。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戰略的實施,以及區域協調發展、城鄉一體化建設的不斷推進,對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年底以來,基建投資增速逐步企穩,但受制於資本金的約束,基建投資增速的改善程度並不明顯。未來關鍵要進一步拓寬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融資渠道。例如,靈活安排融資模式,提高民間資本和外資長期資本參與基建項目的熱情。鼓勵金融機構通過債權、股權、資產支持計劃等多種方式,解決投資項目資金壓力較大問題。進一步鼓勵地方債的發展,加大對項目收益專項債券品種的創新。

  招銀國際指出,上半年基建投資增速平穩,部分是由於財政節奏前移導致。但受制於減稅降費和政府規范舉債,地方政府資金來源不足,5月基建投資增速回落。6月,專項債可作為重大項目資本金的新規發布,這有望對后續基建投資增速形成較大支撐。據測算,專項債新政有望拉動基建投資增速上行約2個百分點。今年專項債預算額度為2.15萬億元,后續可通過擴容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拓寬資金來源,支持重大項目開展。

  申萬宏源也指出,6月宣布地方政府專項債可用於補充資本金,反映政策導向逐步清晰,平台融資環境或趨於改善,預計后期基建投資有望穩步回升。(孫韶華 王璐 實習生 俞卜丹 馬曉月)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