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保基金首次把存管銀行納入培訓范圍

劉偉杰
2019年07月10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保基金首次把存管銀行納入培訓范圍

近日,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投保基金公司”)在深圳舉辦了“交易結算資金監控系統業務培訓會”。

來自全國52家証券公司和12家存管銀行的運營、合規、技術等部門的150余人參加了培訓,投保基金公司負責同志出席並講話,部分証監局相關同志參會。會議對監控系統相關業務進行了培訓,總結了2018年証券市場交易結算資金安全監控情況,結合典型案例詳細介紹了投資者資金安全突出問題和共性問題的表現形式、產生根源及風險隱患,並對如何更好地防范資金安全風險提出意見建議,對科創板投資者資金安全提出了明確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把存管銀行納入培訓范圍,工商銀行、招商証券和平安証券分別介紹了各自在運營管理、風險防范等方面的經驗和做法。

對此,投保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指出,當前投資者資金存管情況良好,資金安全存管規范程度不斷提高,資金安全風險總體可測、可控,証券公司和存管銀行的主體責任意識有所增強,逐步形成了“事前有防范,事中有控制、事后有處置”的資金安全管理體系。

該負責人表示,交易結算資金是否安全直接關乎投資者的“錢袋子”,保護好投資者資金安全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具體體現,也是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應有的擔當。希望各方牢固樹立“投資者資金安全無小事”的責任意識,進一步提高對投資者資金安全存管工作的重視程度,以問題和風險為導向,加強對重點風險領域和重要風險業務的監控。

據了解,投保基金公司作為國家金融安全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資本市場的重要基礎設施,立足於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支持輔助監管、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等核心職能,探索形成了“一個中心、三條主線、五項業務、六大平台”的總體業務發展與管理框架。目前,投保基金公司將科創板投資者資金監控作為公司核心業務工作,已完成技術系統升級、數據接口制定和監控團隊配備等工作,實現了“開板同步監控”的整體工作目標。

下一步,投保基金公司將堅持問題導向和風險導向,堅守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初心,踐行支持、輔助和服務監管的使命,助力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全力做好投資者資金安全監控,為確保每一個投資者交易結算資金安全做出積極貢獻。(劉偉杰)

(責編:易瀟、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