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漲跌幅放寬 專家提醒理性看待風險

2019年07月09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漲跌幅放寬 專家提醒理性看待風險

科創板開市時間敲定,7月22日將正式開市交易。那麼,科創板開市后將帶來哪些投資機會,投資者還應注意防范哪些風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科創板開市后將會吸引更多新興行業公司上市融資,在降低融資成本的同時,提供給境內外投資者更多投資新興產業的機會,有助於利用資本市場的力量推動新興產業快速發展。

作為普通投資者,參與科創板的方式主要分兩大類:間接參與和直接參與,而每一類的參與方式又都有不同的途徑。

中國市場學會金融學術委員、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說,科創板給投資者多了一個資產配置的選項,可以提高收益率,提高投資和資產配置的效率。

由於科創板設置了比較高的投資者門檻,大部分投資者參與科創板都是通過公募基金或其他金融產品的形式間接參與。相對來說,直接參與科創板投資對專業性、資金實力要求更高﹔科創板首日交易漲跌幅是放開的,之后的漲跌幅也比較寬泛,風險相對更大。

有業內人士表示,此次科創板在定價,交易制度,投資人門檻等方面都進行了創新和改革,專業性極高,建議在選擇投資時回歸企業基本面,不能存在僥幸心理。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科創板定位科技創新企業,對於推動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有很大的幫助,同時為投資者提供了投資科創企業的機會。一般來說,新的板塊開板之后,會受到資金的炒作,科創板也不例外,對於科創板開板之后的走勢可以參照此前創業板開板之后的表現。同時,由於這些科技企業很多還沒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從投資風險的角度來看,科創板投資風險要高於主板和中小創,在業績兌現方面存在更大的不確定性,建議投資者理性對待,不要盲目炒作。

在談到投資者應注意防范哪些風險時,劉向東指出,科創板上市的企業很多是尚未盈利的創新型企業,其盈利前景並不那麼明朗,投資者應注意投資上市公司的盈利風險。同時科創板制度設計允許更大的風險彈性,注冊制上市的上市公司市盈率普遍較高,因此投資者應該注意科創板“打新”風險和大幅波動的風險。

楊德龍提醒投資者在投資科創板時要把握三個原則:

第一,投資科創板資金總量建議控制在個人資金的20%以內﹔

第二,要分散投資,分散風險,不能隻持有一隻科創板股票﹔

第三,盡量通過申購科創板基金來參與,因為科創板基金由基金經理配置管理,基金經理對科創板的研究較多,並可以參與網下配售和戰略配售,在新股發行上具備一定優勢。(劉萌)

(責編:易瀟、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