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青島港開啟保稅現貨原油直銷模式

宋曉華
2019年07月0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隨著“克裡奧”輪將13萬噸巴西盧拉原油卸入青島港董家口保稅油罐,青島港與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合作的保稅現貨原油庫正式啟用。青島港作為國際原油貿易集散、分撥中心的地位和影響力進一步顯現。

  據介紹,巴西國家石油公司保稅現貨原油的入駐,打破了“貿易商從產油國購買原油后到中國銷售”的傳統國際原油貿易模式,實現了國際原油生產商從生產地延伸到銷售地“直銷”的重大模式轉變,使更多中國客戶在“家門口”就能買到第一手的保稅現貨優質原油,並根據自身資金情況小批量靈活購貨,為中國地煉產業帶來了巨大實惠和貿易便利。

  同時,此舉產生了強烈的平台集聚效應和市場示范效應,吸引了貿易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向青島集聚。據了解,中石化、中石油、托克等紛紛在青島設立機構,還有眾多企業積極來青尋求與青島港聯手開展物流、金融、貿易等合作。青島港還借此將貨源腹地擴大到山東省外的遼寧、陝西、河南等近40家煉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保稅現貨原油庫啟用的一大背景是,因國際原油市場價格波動,大規模採購原油的傳統貿易模式給地煉企業帶來了巨大資金壓力。面對國內地煉企業提出“在中國家門口開展小批量原油現貨交易”的新訴求,青島港積極申請開展原油保稅倉儲業務,打造大宗液體散貨交易的港口“淘寶”式貿易服務平台,與貿易商、煉廠、融資機構四方聯手開展油品融資、質押、監管等服務,實現“一站式”“門到門”全程綜合物流服務。由此,青島港2017年和2018年油品綜合吞吐量連續超越億噸,在全國沿海港口名列第一。

  據了解,巴西國家石油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綜合性油氣公司之一,2018年年產量約1.1億噸,佔巴西原油總產量的82%。近年來,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在中國市場日趨活躍,並把目標對准了山東地煉市場。僅2018年,就向山東地煉銷售原油約800萬噸。巴西國家石油公司還與青島港簽署董家口港區保稅罐長期合作協議,使用青島港4個10萬方原油儲罐。

  巴西國家石油公司董事、高級副總裁安娜利莎表示,巴西保稅原油首次卸入青島港董家口保稅原油罐,讓巴西原油在中國真正找到了第二個“家”。隨著董家口港保稅油罐的建成,這裡將會為巴西原油提供一個更大的平台,並通過保稅油罐的模式促進銷售。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將為中國終端用戶提供更為靈活的採購方式,並希望與青島港開展長久合作。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