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超八成科創板申報企業獲私募基金投資

2019年07月03日08:58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八成科創板申報企業獲私募基金投資

  來自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超八成科創板申報企業獲得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的支持,私募基金已成為科創企業成長背后不可忽視的力量。

  近年來,我國私募股權與創投基金蓬勃發展,在科創板申報企業的背后,活躍著一大批私募股權與創投基金,為科創企業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資本金,成為科創板申報企業背后的“隱形翅膀”。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已經提交科創板上市申請的113家科技創新企業中,獲得私募股權投資的企業數量達到92家,佔比達81.4%。

  從行業分布看,這92家科創企業涉及行業廣泛,其中計算機運用領域企業最多,達20家,佔比為21.7%﹔其次為機械制造和環保設備、工程與服務領域,有19家,佔比20.7%。

  從私募管理人投資情況來看,投資本金相對集中。據協會統計數據顯示,共有523家在協會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資了89家已申請科創板上市企業,共投入346億元本金,平均每家科技創新企業獲得3.9億元投資。其中,投資本金大於1億元的私募管理人數量佔比14.7%,合計投資本金213.1億元,佔總投入的比例為61.6%。

  對此,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認為,私募基金有助於推動創新資本形成、企業成長以及實體經濟發展。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的本質,是從承擔企業發展的不確定性風險中獲取未來價值成長的收益。因此,私募基金比較青睞高科技產業及新興產業,也為相關企業生存、成長提供了重要支持。

  在近期舉辦的相關高峰論壇上,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副會長鐘蓉薩表示,首先,私募股權基金作為重要的直接融資工具,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了可觀的資金支持﹔其次,私募基金是創業創新的推動器,創投基金對於風險的容忍度較高,更加看重企業的發展趨勢,順應了市場化導向的原則﹔三是通過投后服務,提升了初創企業發展質量,對於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意義重大。

  鐘蓉薩認為,私募基金是創業創新的推動器,對於國家創新驅動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初創型企業在創業初期往往產品未量產,缺乏成熟的商業模式和業務規劃,風險抵御能力差,發展前景面臨較大不確定性。因此,初創企業難以通過渠道進行融資。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創投基金在投項目3.05萬個,在投金額5444億元。其中,在投中小企業項目2.39萬個,佔比78%,合計金額2953億元,佔比54%。在投前五大行業主要集中於科技相關領域,分別是計算機運用、醫療器械與服務、醫療生物和其他金融。(謝達斐)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