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半年公募基金成績單放榜 消費主題基金“中考”奪魁

2019年07月02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費主題基金“中考”奪魁

  A股市場上半年交易收官,公募基金“中考成績單”也隨之出爐。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各類基金平均收益率全線飄紅。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為24.21%,其次是混合型基金,為16.32%。分類型看,主動股票型基金業績冠軍為易方達消費行業,收益率為56.33%﹔混合型基金業績冠軍為易方達瑞恆,收益率為58.66%﹔債券型基金業績冠軍為博時轉債增強A,收益率為20.07%。今年以來,食品飲料、農業等板塊表現優異,消費主題基金成為上半年偏股基金排行榜的最大贏家。展望下半年,多位基金從業人士表示,市場仍以結構性機會為主,看好消費、科技等板塊。

  偏股類基金業績普漲

  今年一季度,A股市場走勢強勁,二季度則先揚后抑,5月整體走低,在6月即將結束時才迎來小幅行情。上半年,上証綜指漲19.45%,深証成指和創業板指漲幅分別為26.78%、20.87%。

  隨著股市轉暖,公募基金上半年整體表現優異。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公募基金總指數漲幅為11.62%。各類基金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為24.21%,其次是混合型基金,為16.32%。另外,去年末美股創新高后急速下跌,而今年又已回到歷史高點,因此QDII基金表現較好,平均收益率為11.66%。

  主動股票型基金中,易方達消費行業以56.33%的收益率奪冠,銀華農業產業以55.47%的收益率緊隨其后,排名第三的是鵬華養老產業,收益率為54.70%。值得注意的是,主動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為25.08%,跑贏了上半年上証綜指19.45%的漲幅。

  指數股票型基金中,招商中証白酒指數分級以73.73%的收益率領先其他指數基金,其在2016和2017年度同類排名也是第一。

  混合型基金中,易方達瑞恆的收益率最高,為58.66%,其次是富國消費主題,收益率為58.10%,排名第三的是前海開源中國稀缺資產,收益率為57.91%。值得注意的是,在TOP20中,景順長城旗下基金業績表現較為突出。

  股市春風得意,可轉債市場表現亦是不錯,債券型基金業績榜的TOP20皆是可轉債類基金,其中,博時轉債增強A表現最為出色,收益率為20.07%。

  今年美股迎來最佳一季度漲幅,二季度也是先抑后揚,QDII基金業績表現不俗,易方達標普信息科技以25.40%的收益率成為今年以來最賺錢的QDII股票型基金。鵬華全球高收益債以10.86%的收益率成為今年以來最賺錢的QDII債券型基金。

  消費主題基金業績亮眼

  從全市場的業績榜單看,消費主題基金的業績最為亮眼。以名稱中帶有“消費”的非分級基金來看,在2019上半年業績前十中就有四隻消費主題基金。其中,匯添富中証主要消費ETF和富國消費主題憑借收益率58.11%和58.10%的好成績奪得今年上半年全部非分級基金的亞軍和季軍。

  記者注意到,全市場業績前十強的基金(剔除分級基金)大多重倉了消費板塊,其余非相關主題基金也在重倉股中大手筆配置了消費股,貴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糧液、瀘州老窖等白酒股成為一季度重倉股中的高頻詞。

  以58.66%的收益率奪得上半年非分級基金業績冠軍的易方達瑞恆,在一季度前十大重倉股中配置了五糧液、貴州茅台、瀘州老窖、古井貢酒、順鑫農業5隻白酒股,這5隻股票在上半年均有不錯漲幅,其中五糧液和古井貢酒半年漲幅翻倍,貴州茅台一度盤中沖上千元關口。其基金經理是蕭楠、王元春,蕭楠掌管的另一隻基金——易方達消費行業曾是2017年的股基冠軍,該基金在2019年上半年的收益率也高達56.33%,是上半年主動股票型基金的業績冠軍。

  從不同周期的主動股票型基金前十可以看到,易方達消費行業表現出了很強的實力,近兩年、今年以來均排在第一,近五年排在第二,僅在近一年中落榜前十。另外,中歐消費主題、創金合信消費主題等基金在近兩年中也是多次上榜前十。

  偏股混合型基金各階段的排名前十同樣有多隻基金屢次出現,而且行業主題的現象非常突出,消費主題基金依然是前十的常客。

  對於上半年食品飲料板塊大漲的邏輯,多位基金業內人士分析,防御性屬性、基本面穩定性以及國內消費升級的可持續性成為其價格大漲背后的主要推動力。他們普遍認為,消費是一個永恆的投資主題,具有很長的生命周期,加上消費升級的總體趨勢,未來行業將會不斷涌現出好的投資機會。

  權益資產仍值得重點配置

  下半年,權益資產是否還有吸引力?哪些板塊的投資機會值得關注?

  匯豐晉信基金宏觀及策略分析師閔良超認為,從估值角度看,經過5、6月的調整之后,當前位置的權益資產重新變得很有吸引力。“我們的整體思路是提高權益的倉位,同時運用PB-ROE策略更多地通過自下而上的研究來獲得超額收益。”

  從個股和行業配置來看,閔良超表示,經歷上半年的漲跌之后,市場出現了一定的結構性分化,短期內可能缺乏比較統一的行業性機會。因此除了市場目前關注比較高的“核心資產”以外,更建議去挖掘一些處於周期底部的板塊和龍頭公司。

  中信保誠基金宏觀策略研究員張安寧表示,從行業表現上看,2019年上半年,業績穩健且受益外資流入的食品飲料、家電、保險等大消費板塊漲幅較大﹔畜禽養殖板塊受豬周期推動表現較好﹔此外,科創板對券商板塊支撐也較大。下半年,A股寬幅震蕩的可能性較大,仍以結構性機會為主。配置方面,相對看好三個方向:一是業績穩健且受益外資流入的消費板塊﹔二是中長期盈利回升可期且受益政策催化不斷的科創板塊﹔三是行業格局較好、估值相對較低的制造業龍頭公司。

  “在經濟承壓的背景下,消費行業的表現可圈可點﹔外資的持續流入是大趨勢,意味著隻要估值合理,就容易得到增量資金的關照,而外資長期偏好之一就是消費龍頭。”西部利得基金研究員王婧認為,2018年四季度以來消費行業止住繼續下滑趨勢,今年下半年,在基數效應下,消費有望穩健增長,同時,消費刺激政策密集出台,有望提升消費能力。當前時點的消費龍頭中,家電板塊性價比較高。(唐雪戀 )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