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半年公募基金募資超4600億元 債券指數產品成增長主力

2019年07月01日10:44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106家基金管理人共發行成立了459隻基金,首募規模為4640.5億元,同比小幅上升3.74%。其中,債券型基金表現亮眼,發行規模同比增加近50%。此外,基金管理人之間分化繼續加劇,15家基金發行規模超過100億元,43家基金發行規模不足10億元,部分中小基金公司發行的基金產品甚至勉強成立。

  債基募資同比增幅最大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截至6月27日,今年以來新成立的基金共計459隻,數量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發行總規模為4640.5億元,同比增加3.74%。

  從基金類型來看,債券型基金成為上半年基金發售的主力,債券型基金發行總規模為2825.9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8.05%,佔上半年新基金首募總規模的60.9%。股票型基金的首募規模較2018年上半年增加近20億元,但混合型基金的發行規模大幅下降,從2018年上半年1582.86億元的發行規模降至不足12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債券型基金發行規模大幅增長,主要是債券指數基金發行規模增長較快。截至6月27日,今年首募規模前十大基金中有9只是債券指數基金。民生加銀中債1-3年農發行債券指數基金、中銀中債1-3年期國開行債券指數基金、鵬華中債1-3年國開行債券指數基金和國壽安保中債1-3年國開債指數基金等多隻債券指數基金首募規模超過100億元上。

  在滬上一位債券指數基金經理看來,相比於寬基權益指數,債券指數基金發展仍處於藍海階段。“5月,央行和証監會聯合發布《關於做好開放式債券指數証券投資基金創新試點工作的通知》,擬推出以跨市場債券品種為投資標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銀行間市場協議轉讓的債券指數公募基金,這對債券指數基金未來發展構成利好,我們公司已申報相關產品,等待獲批。”

  債券指數基金品種不斷豐富,在斷檔幾年之后,今年4月多家基金公司相繼上報了可轉債指數基金,目前均已進入審查階段。

  基金公司分化嚴重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在新基金成立的106家基金管理人中,有15家基金公司的發行規模超過100億元,其中匯添富基金、民生加銀基金、交銀施羅德基金、鵬華基金、富國基金、招商基金和工銀瑞信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的發行規模都在200億元以上。

  債券指數基金成為這些公司的增量利器。以發行規模最大的匯添富基金為例,今年上半年成立了2隻債券指數基金,合計規模超過140億元,佔公司上半年發行總規模的半壁江山。

  上述15家基金公司的新發基金合計募資佔新發基金總規模比重接近60%。另有43家基金管理人上半年發行規模不足10億元,其中16家基金發行規模甚至不足5億元,這些基金管理人所屬的公司規模一般較小,部分基金產品發行規模甚至剛到2億元的成立標准。

  以國金基金為例,今年上半年共發行了3隻基金產品,發行規模合計6.13億元,每隻產品平均規模為2億元。

  滬上一家基金公司的營銷總監表示,相比於一季度,當前基金發行確實趨於轉冷,但一些明星基金經理或者大型基金公司發行的產品依然有較多投資者認購。“指數基金分化將更為明顯,最后可能剩下幾家頭部基金公司,現在股票型ETF裡前十大基金公司的市場佔有率已超過90%。”她表示。(陸海晴)

(責編:易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