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企業上市路徑增加 兩大類企業可選創業板借殼

2019年06月28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企業上市路徑增加 兩大類企業可選創業板借殼

 為進一步理順重組上市功能,激發市場活力,日前,証監會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以下簡稱《重組辦法》)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意見反饋時間到2019年7月20日截止。

招商証券分析師張夏表示,2018 年以來,一系列並購重組政策放鬆,有望開啟新一輪並購寬鬆周期。短期有利於提振市場情緒,中長期有利於新興行業優勢資源的整合,加快優質公司上市。

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原來A股上市有盈利要求,很多科創企業隻好到境外上市。現在有了科創板,就多了在國內上市這個選擇。具有本行業領先技術,有特許經營資格,有龐大客戶基礎的企業,會受到資本市場青睞。

據悉,証監會對現行監管規則的執行效果開展了系統性評估,擬進一步提高《重組辦法》的“適應性”和“包容度”。2013年11月份,証監會發布的《關於在借殼上市審核中嚴格執行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上市標准的通知》指出,不得在創業板借殼上市。此次修訂提出,促進創業板公司不斷轉型升級,擬支持符合國家戰略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資產在創業板重組上市。

萬聯証券分析師鬆江波表示,從本次《重組辦法》征求意見來看,政策放寬的重點依舊在於“符合國家戰略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資產在創業板重組上市”。在當前政策和經濟環境下,自主可控、高精尖的資產和上市公司的估值有望重塑。隨著借殼政策的放寬,短期一些殼資源個股存在交易性的投資機會,需規避信披違規、負債過高等問題公司。

川財証券總量研究部分析師鄧利軍表示,此次《重組辦法》修訂明確,在創業板重組上市的資產必須為符合國家戰略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在產業結構升級日益得到關注的背景下,政策對科技創新類企業的支持持續推進。此次《重組辦法》修訂,科技創新類企業除了通過科創板上市外,還可以通過並購重組方式在創業板上市。一方面,科創類企業直接融資的途徑更為豐富,科技創新相關的計算機、電子、通信、生物醫藥、高端制造等行業值得持續關注﹔另一方面,創業板中部分質量不佳的公司也有望注入優質資產,從而提升創業板公司的投資價值,吸引資金流入創業板。(蘇詩鈺)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