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27日新增受理10家  申報企業數量躍升至141家

2019年06月28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27日新增受理10家 申報企業數量躍升至141家

  科創板過會、注冊和發行環節的火熱進程激發了“板外”科創企業的申報熱情。在經歷了近2個月的低調后,科創板受理環節近兩日突然發力——26日、27日分別新增受理申報4家和10家,科創板申報企業數量也躍升至141家﹔而5月份整月科創板僅新增申報15家企業,6月1日-25日也僅合計新受理14家。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新申報企業主要來自”北上廣“(注:廣為廣東省)。據記者統計,截至6月27日,141家申報企業中,注冊地為北京27家、廣東23家、江蘇23家、上海21家、浙江14家,此外山東、湖北等12個省或直轄市個字擁有1-6家﹔而來自境外的企業增至2家。

  從擬融資金額來看,有1家融資額大於50億元,5家在25億元-50億元之間,26家在10億元-25億元之間﹔61家在5億元-10億元之間﹔48家不高於5億元。

  就科創板申報企業的主要行業分布來看,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企業共29家,居首﹔專用設備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並列第二名,各自26家﹔醫藥制造業18家﹔其余行業的企業數量均未超過6家。

  從38家保薦機構的排名來看,中信建投保薦15家,繼續排名榜首﹔中金公司已經升至第二位,保薦12家﹔中信証券保薦11家,排名第三位。

  相對而言,律師事務所和會計師事務所的服務機構比較分散,141家申報企業分別對應了85家律師事務所和58家會計師事務所,不過上述兩類中介機構的頭部效應還是十分明顯。排名第一位的北京市中倫律師事務所和立信會計師事務所分別各自對應了14家企業和28家企業。

  從時間和流程上分析,新增申報的科創板企業肯定是無緣科創板開市的首批上市企業,不過本周過會的企業還是有一爭之力的。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從6月5日至今,科創板上市委會議已經召開了11場,共審議同意了27家企業的首發申請,單次和累計的過會率均為100%。其中,27日上市委審議同意上海柏楚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航天宏圖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上市。28日,上市委將分上下午連開兩場會議,如果相關4家企業能夠取得通行証,則累計過會企業將增至31家,或許能夠滿足監管部門對於首批上市企業的數量要求。

  事實上,由於6月19日以來,上市委一直未披露新增的上市委會議公告,也就是說,7月8日之前,將不會新增企業上會。因為根據規定,上交所需要於上市委審議會議召開七個工作日前,公布審議會議的時間、擬參會委員名單、審議會議涉及的發行人名單等,同時通知發行人及其保薦人。

  而從目前的注冊和發行節奏來看,7月8日之后過會的企業很難在8月13日之前完成后續環節,搭車首批上市企業。畢竟,6月13日在陸家嘴論壇上,上交所理事長黃紅元明確表示,預計兩個月之內將看到首批企業在科創板上市交易。(張 歆)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