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我們應該為千元股鼓與呼

2019年06月28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我們應該為千元股鼓與呼

  2019年6月27日,這是一個平凡而又普通的日子,但對中國股市而言,卻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上午10:18分,近年來作為現象級存在的“股王”茅台,其股價摸高至千元以上,這是時隔27年之后A股市場再現千元股。雖然此后貴州茅台股價有所回落,尾市收於996.35元/股,但市場仍對其站上千元充滿期待。

  近年來,茅台、萬科、美的、伊利等公司可以說是當前中國股市價值投資的代表。上述公司近年來,股價持續堅挺,其實就是對消費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的一個側面反映。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6.2%,相比2017年提高了18.6個百分點,其對GDP增長的拉動力遠高於投資和出口。很明顯,消費已連續5年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主引擎。資本市場正是順應了消費及消費升級的大風口,才不斷孕育出了不少的大牛股。同時這也是中國消費升級,人們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追求更有品位的生活的一種反映。正如被稱為“巴菲特的中國徒弟”、長年持有茅台等的價值投資者但斌先生當天在其微信朋友圈內發出的感嘆那樣:“因為開會錯過了創1000元新高,中國出現第一隻真正意義上1000元股票的歷史時刻,隻能借用一下朋友發出的截圖。某種意義上、圖騰式品牌茅台酒供不應求的狀況,象征著中國人富裕的程度,是中國改革開放結出碩果的某種體現”。

  同樣,我們要為踐行價值投資理念的以公募基金為首的機構與其他中小散戶股東們鼓與呼。近幾年以來,這些“掙公司錢”的機構和少數散戶投資者們用真金白銀買入有價值的好公司,並長期持有,無疑是對“價值投資”理念的最好支持。以貴州茅台為例。初步統計顯示,去年四季度共有918隻公募基金產品重倉貴州茅台,以此粗略測算,公募基金今年以來合計浮盈已超過180億元,回報豐厚。自2001年7月31日貴州茅台在上交所上市以來已有18個年頭。上市當年,貴州茅台的淨利潤僅為3.42億元,而去年底,貴州茅台的淨利潤已經達到了378.3億元,同比增長了近110倍。有媒體記者測算並感慨地說,經過18年以來的分紅及派息,截至2019年6月24日,盤中最高的復權后股價為6879.07元/股,是發行價的219.1倍。倘若有人在上市伊始買入茅台股票並長期持有至今,220倍的收益足以遠遠超出國內任何一座城市的房價漲幅。而在今年6月22日茅台史上最大規模的182億元分紅方案公布后,茅台的歷史分紅總額也達到了751.72億元,是上市募資額的33.6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個月前的5月28日,貴州茅台股東大會召開的前一日,股價遭遇回落的貴州茅台股價以888元收盤。5月29日的股東大會上,李保芳笑稱為這一吉祥數字是“對股東們最好的歡迎。”他還說,“茅台一定會好,大家一定會發。”股東大會當日,茅台股價沖高至924元。沒想到僅僅一個月,茅台股價就飛至了千元級別。在市值上貴州茅台完成了對中石油的趕超,排在了“工中建農”四大行之后,位列36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第五位。

  賺錢有“能力”,分紅有“底氣”。恰恰是因為類似茅台們這樣的好公司持續優異的業績與投資回報,才讓投資者不斷地用手投票,共同繪就了長牛股們的精彩。

  當然,對於價值投資,放眼歐美幾百年的股市史來看,可以說是歷久彌堅。而在我們中國,買藍籌也屢被提及,對價值投資的爭論也是由來已久,有肯定者,也有否定者。當藍籌股崛起之時,大家紛紛把掌聲送給價值投資,而當藍籌股大幅下跌的時候,人們又紛紛質疑價值投資。價值投資的鼻祖美國人本杰明·格雷厄姆則強調,其核心是專門尋找價格低估的証券。這在其《証券分析》一書中講的很明白:如何能夠實現“有望保本”,實則是要求標的要有足夠的安全邊際,尋找價值遠超過價格所帶來的安全邊際。

  作為其學生的巴菲特更有一句名言:“投資原則一:永遠不虧損﹔投資原則二,永遠不忘原則一。” 茅台還有沒有投資價值?千元的茅台到底值不值的現在買?這些還需投資者擦亮自己的眼睛。

  在為價值投資鼓與呼的同時,我們更應該為中國股市良性健康發展鼓與呼。面對當前百年不遇的大變局,面對高質量發展給各類資本開啟的重大投資機遇和企業做大做強的歷史性契機,中國資本市場新氣象已扑面而來。當前資本市場上以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為抓手的增量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展開之中:科創板已正式開板、科創板第一股已開始打新,資本市場上的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在穩步前行。由科技與創新驅動的科創板公司們,更值得人們去認真研究,從中發現成長,發現價值,並伴這些好公司共成長。另外,貴州茅台成了中國股市真正意義上的千元股票,意義重大。但其成為千元股票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恰是它指引的價值投資方向與道路。兩股正能量的融合與配合,必然引導中國股市未來更快地走向健康發展之路。

  長風必盛於大海,財富必創造於大時代。真誠祝願價值投資、價值成長的陽光洒在包括中小投資者在內的所有投資者身上,照亮好大家對更美好生活的前程,溫暖好大家一路追求財富性收入的雄心。(馬方業 徐天曉)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