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26億元!格力電器分紅創公司新高  多元化布局步伐加快

2019年06月28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6億元!格力電器分紅創公司新高 多元化布局步伐加快

  近期,格力電器處於輿論的漩渦之中,控股權變更加速混改、手撕奧克斯、參與安世半導體並購……這些大事件都讓其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近日,格力電器召開2018年度股東大會,會上格力高管對投資者圍繞近期大事件的諸多疑問進行了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格力電器15%的股權正在被大股東醞釀出售,誰是接盤方也一度引發業界猜測。而董明珠此時缺席股東大會,也引起外界猜測紛紛。

  對此,格力電器董事、執行總裁黃輝表示:“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因列席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未能參會。”

  此次股東大會經會議現場投票及網絡投票,高票通過了全部14條議案,而格力電器90億元“大紅包”順利落地。累加2018年中期36.09億元的分紅方案,格力電器迎來了2018年全年累計126億元的“最慷慨”分紅。而如股權轉讓完成,對於曾存在歷史遺留問題的“格力商標”的處理方式,公司高管在此次股東大會上也給出了最新的解釋。

  格力電器

  126億元分紅落地

  因董明珠缺席,該次會議由格力電器董事、執行總裁黃輝主持。其他高管均參加。此次股東大會採取現場投票與網絡投票相結合的方式。出席現場會議並參與投票的股東或委托代理人111名,代表股份佔公司總股份的30.31%,本次股東大會的14項議案均獲得高票通過。

  格力電器曾因宣布2017年不分紅,而讓市場“炸了鍋”。在此次的股東大會上,劇情大逆轉,格力電器超過126億元的史上最大分紅落地。

  此次,格力電器正式回歸“高分紅”模式,派出超90億元“大紅包”,累加2018年中期36.09億元的分紅方案,2018年全年累計分紅超過126億元,刷新公司歷年最高分紅記錄。

  自1996年上市以來,格力共募集資金51.5億元,至今累計分紅已高達544.25億元。

  格力電器董秘望靖東表示,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是實現投資者回報的重要形式,也是激勵和吸引投資者開展長期價值投資的關鍵因素。

  格力電器股權轉讓及混改方向無疑是此次股東大會上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而一旦混改完成,格力集團將失去對格力電器的控制權,曾存歷史遺留問題的“商標”授權問題,也成為會議當天的熱點話題。

  對此,望靖東表示,對於未來任何投資或擴張的主體和領域等如需使用“格力”商標、“格力”商號的,應由雙方另行協商,書面確定。“格力集團今后新設立的公司,要繼續使用格力商標、商號的話,需要經過上市公司的批准。”

  結盟、並購

  多方式擴充新能源、芯片版圖

  在此次股東大會中,格力電器高管強調了多元化在格力電器未來布局中的重要性。

  格力電器年報顯示,2018年格力電器實現營業總收入2000.24億元,其中智能裝備、生活電器兩大板塊分別實現46.19%和64.9%的高速增長。

  據悉,格力電器目前已經在物聯網、人工智能、智慧家居等領域已展開布局。格力電器方面透露,今年5月份,格力電器與索菲亞簽訂戰略協議,為其提供全屋定制智慧家電解決方案。

  黃輝表示,格力電器目前在車用空調領域也有布局,主要服務新能源電動汽車。其透露:“格力中央空調及格力精密模具已為吉利、比亞迪、寶馬、中國商飛等企業服務,正在加快多元化布局。”

  而除了在新能源領域拓展之外,格力在芯片領域又有了新動作。

  近日,上市公司聞泰科技發布公告,稱該公司購買安世半導體資產等相關事項獲得証監會核准批文。這筆收購涉及約268億元的交易對價,此樁收購完成后,聞泰科技將擁有安世集團79.98%的股份權益,成為中國最大的半導體上市公司。

  而格力電器將通過換股成為聞泰科技的重要股東。此次交易完成后,格力電器將直接或者間接合計持有聞泰科技約10.98%的股權。據悉,在此交易中,格力電器擬出資金額為30億元。

  早在2017年度股東大會上,董明珠就表示,公司必須做芯片,並且一定要做好。而在此次2018年度股東大會上,格力電器的多元布局再次被高管提及並強調。業內人士認為,“從格力電器近期動作來看,其通過前期儲備資金,正在加大對新能源等新興產業布局,在空調競爭更為慘烈的今天,格力電器在多元領域布局的步伐正在加快。”(賈 麗)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