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壽險巨頭密集換帥 新起點上新老挑戰交織

2019年06月27日08:41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壽險巨頭密集換帥 新起點上新老挑戰交織

  四大上市壽險公司——中國人壽、平安人壽、太保壽險、新華保險,乃中國壽險市場的門面擔當。四巨頭盡佔壽險市場無限風光,江湖地位難撼。尤其是在行業向高質量轉型的這幾年,他們的行業風向標作用進一步凸顯。

  最近,壽險四巨頭更是受到廣泛關注:他們相繼迎來管理層的大面積“新老交替”。江山代有才人出,保險高管自然更替的背后,嚴峻的考驗已然浮出水面——面臨日益增多的外部不確定性、正在重塑的壽險市場發展邏輯,新帥們能否從容應對,接過老帥手中的接力棒?

  壽險四巨頭齊換帥

  隨著62歲太保壽險董事長徐敬惠的卸任,壽險四巨頭的新一輪人事更迭接近尾聲。

  去年11月,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原董事長王濱接替楊明生出任中國人壽集團新一任董事長之后,便很快任命了中國人壽(股份公司)新任總裁人選——原中國人壽集團副總裁蘇恆軒。也是在去年這個時候,平安人壽管理層進行了調整,董事長丁當不再兼任CEO一職,轉而由總經理余宏兼任。

  對於“徐敬惠離任后、太保壽險誰接班”的問題,市場有消息稱,中國太保集團董事長孔慶偉或將直接兼任子公司太保壽險董事長。太保壽險總經理之位則已在今年5月底揭曉,由太保集團常務副總裁兼財務負責人潘艷紅擔任。

  仍懸而未決的是新華保險。今年1月16日,新華保險公告稱,萬峰辭任公司董事長兼CEO,副總裁黎宗劍代任董事長,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楊征代任CEO,直到新華保險聘任新任負責人為止。最近有消息傳出:來自股東方中央匯金投資公司的劉浩凌或將出任新華保險新任董事長,公司同時可能從內部提拔一位高管出任總裁或CEO。

  壽險巨頭們密集的人事調整,表面看主要源於兩大原因:一是高管到齡退休的自然更替,二是集團人事換屆的延續。

  背后是否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暫且按下不表,新高管陣容公布之后,如何縮短磨合期,如何在新老問題交織的背景下,既守住業績“江山”、又創出士氣新高,才是業界關注的焦點,也是真正的考驗所在。

  “從過往成功的保險公司掌門人來看,能被公司、股東及同業同時認可,通常具備以下幾個素質。”一位深諳保險公司經營之道的業內高管表示,一是具備戰略思維和大局觀,善於把握市場發展的態勢﹔二是具備較強的管理及控制能力,方能駕馭保險巨頭這艘“大船”﹔三是對保險市場趨勢、保險企業運營有透徹的理解。

  新老挑戰交織

  新接棒的壽險四巨頭接班人,盡管各有各的煩惱、各有棘手難題,但在行業轉型升級的大環境下,他們將同時面臨一些無法回避的現實問題。

  代理人增速放緩、保費增長失速、行業增長遭遇瓶頸等老問題,依舊需要他們迎難而上。新挑戰也正扑面而來,在宏觀環境、監管導向、市場需求等多因素共同作用下,壽險行業的發展邏輯和驅動因素正面臨全新變局。

  一直以來,壽險公司依托代理人的人海戰術,靠鋪攤子、投費用、增人力來做大保費規模,代理人在保單銷售過程中扮演著消費者教育的角色,在推動保險銷售“從0到1”的過程中影響巨大。但隨著保險“從0到1 ”的覆蓋率明顯提升,以及未來隨著人口紅利消失,代理人增員將更加困難,靠人力增長拉動的模式難以為繼,新增代理人的邊際效應正在下滑,人海戰術所或將進入尾聲。

  傳統銷售模式遭遇瓶頸,作為壽險業務價值主要來源的代理人渠道,其制度性缺陷和現實性困境愈發凸顯。如何打破這一困局?長江証券在一份報告中提出“承保2.0”這個概念:從需求看,保單滲透從“0-1”階段向“1+N”階段過渡﹔從客戶看,從重視開發“新客戶”到開始挖潛“老客戶”﹔從供給看,產品從粗放經營向精細化經營過渡,產品細分成為重要方向。隨著老客戶挖掘的重要性提升,差異化產品的價值和意義在增加,在此過程中伴隨的是渠道的質量而非規模的緊迫性提升。

  談及具體的實施路徑,綜合多位業內資深人士的觀點來看,構建“產品+”模式,升級保險產品服務供給,被視為壽險巨頭們下一步突破的有效路徑。即以保險產品為載體,進一步擴展和豐富保險產品的內涵和外延,推動“產品+健康管理”“產品+養老服務”“產品+醫療服務”“產品+科技創新”等。“產品+N”模式背后的內涵在於,壽險公司通過促進產品、服務和技術的有機融合,有效驅動供給升級,通過附加高品質服務,為客戶創造價值的同時,也成為壽險公司增長的新引擎。(黃蕾)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