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倫通、中日ETF互通落地  互聯互通駛入“快車道”

2019年06月27日08: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滬倫通、中日ETF互通落地 互聯互通駛入“快車道”

今年以來,中國股市與全球資本市場在深化互聯互通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僅6月份,中國股市就與日本、英國兩大經濟體資本市場實現重要合作與探索。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產業部副主任卞永祖6月26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我國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當前我國加快對外開放,一方面通過吸引外部資金,提高市場活力﹔另一方面可以借鑒發達國家的運作經驗,從而盡快提高我國金融業的發展質量。

互聯互通按下“快進鍵”

6月25日,上海証券交易所和日本交易所集團同步舉行中日ETF互通開通儀式。首批4隻中方產品和首批4隻日方產品分別在上海証券交易所和東京証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卞永祖表示,中日ETF互通有兩方面意義:一是豐富了中國投資市場的產品,可以吸引更多的資金流入資本市場。改變目前金融結構不平衡的狀態。二是,從中國的投資者的角度看,可以實現在全球更廣的范圍內投資,實現更高的收益。

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6月26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舉加強了海外機構投資者對於A股定價的影響力,對完善市場參與者結構、平滑市場波動率意義重大。

此前,6月17日,備受矚目的滬倫通正式啟動。中國資本市場開放迎來新的“裡程碑”。華泰証券成為滬倫通的首個全球存托憑証(GDR)項目,還是首家發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同時也是第一家A+H+G上市的中國企業。

在卞永祖看來,當前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走在了快車道上,這與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要求是相一致的。一方面,適應境外大機構投資者進入我國市場的需求。我國經濟仍然保持中高速發展,同時擁有廣大的市場空間,是世界上大機構投資者的理想投資目的地。另一方面,我國企業國際化程度也在提速,資本開始走出去,進行全球資產配置,而互聯互通有利於他們在全球尋找機會。

互聯互通機制不斷完善

我國資本市場互聯互通不斷擴大,相應的機制也在不斷搭建和完善。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我國資本市場通過與全球互聯互通,將加快完善市場的制度,改變A股市場散戶規模佔優的格局,更加有效的引導資源有序流動,更好的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的聯動,助力中國經濟轉型。”尚震宇說。

卞永祖認為,隨著互聯互通的擴大,資金全球流動也在加速,關鍵是要做好風險防控工作。首先認識到金融和信息的本質關系。要加大金融信息的監管力度,隻有公開,才能保証信息的透明度,讓虛假信息無處藏身﹔其次,加快金融基礎設施的建設,加大國際金融監管合作﹔第三、加大對我國金融中介機構的培育。

尚震宇表示,擴大互聯互通,不僅要擴大互聯互通的國家及地區范圍,而且要豐富互聯互通的交易品種,同時做好風險監管和反洗錢措施。除此之外,資本市場需要從信披制度、退市制度和法律懲戒上與美國等成熟資本市場制度接軌,創造開放、透明、公正、有效的資本流動環境。(孟 珂)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