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垃圾分類將入法引概念股熱炒 打開行業千億元市場空間

李春蓮
2019年06月26日14: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垃圾分類將入法引概念股熱炒 打開行業千億元市場空間

6月25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初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草案對“生活垃圾污染環境的防治”進行了專章規定。草案提出,國家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採取符合本地實際的分類方式,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實現垃圾分類制度有效覆蓋。

生活垃圾分類即將入法,除了引發人們對垃圾分類的學習之外,資本市場的垃圾分類概念股也受到追捧。

龍馬環衛、維爾利、綠色動力,上周5個交易日內分別上漲44.20%、35.90%、34.40%。截至6月25日收盤,綠色動力再次漲停,龍馬環衛股價上漲4.55%﹔維爾利股價下跌7.78%。

業內認為,固廢全產業鏈市場空間有望達到千億元,行業市場有足夠大的想象空間,但這個行業的模式、技術等等尚需要不斷進化,對於很多相關公司來說,競爭必定會非常激烈,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會是藍海中的戰役。

概念股受追捧后“澄清”

6月初,住建部等9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對各城市垃圾分類進程做出明確規定。

同時,《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將於7月1日施行:上海是垃圾分類工作的標杆,2019年1月份,上海市人大通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自2019年7月1日施行,規定了垃圾分類管理的標准、法律責任和處罰。同時北京、深圳及全國地市均開始大力推動垃圾分類收運及處理。

中信建投分析師鄭小波表示,隨著垃圾分類立法進程不斷加速,全國地級以上城市將全面啟動垃圾分類工作,垃圾分類熱度空前,同時拉動前端制造、中端收運、后端處置等固廢產業鏈,多板塊收益,市場關注度不斷提升,領漲的龍馬環衛單月漲幅已超80%、周漲幅超44%。

但是,6月24日晚間,龍馬環衛發布公告稱,公司股票價格近期波動較大,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垃圾分類涉及的環衛裝備收入和環衛服務收入佔比較小。公司的主營業務、主要產品品種均未發生重大變化,公司內部生產經營正常。

綠色動力公告稱,公司股票價格近期漲幅較大。公司主要以 BOT 等特許經營的方式從事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的投資、建設、運營、維護以及技術顧問業務,目前已運營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二十座,另已運營秸稈處理項目一個、餐廚糞便處理項目一個及生活垃圾中轉項目兩個﹔公司未直接從事前端生活垃圾分類相關業務,近期國家有關生活垃圾分類的系列政策指示對公司的整體影響尚無法判斷。

此外,航天晨光也因為股價連續漲停而發布股價異動公告。

航天晨光還表示,近期,國家對垃圾分類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並作出重要指示,多地相繼出台相關政策推動垃圾分類。公司主營業務包含環保裝備與服務板塊,並於2019年開始開展垃圾分類業務,當前垃圾分類業務收入佔公司主營業務收入比例較小,同時由於目前國內垃圾分類業務尚處於起步階段,上述政策的出台對公司短期業績的影響具有不確定性。

截至6月25日收盤,航天晨光股價下跌8.28%。

千億元市場將面臨激烈競爭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垃圾分類立法的推進,千億元市場也有望逐步打開。

國盛証券研究報告稱,垃圾實行全程分類,將促使固廢全產業鏈受益。具體而言,垃圾分類從收集、運輸到處置將全程分類,否則垃圾先分后混將失去意義,而對應產業鏈中環衛轉運、餐廚垃圾處置、垃圾焚燒領域均有望迎來投資機遇,新增設備購置及裝置建設空間約 1600億元。

啟迪桑德有關負責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入法之前,垃圾分類核心是服務,難點卻是在教育。所以生活垃圾分類入法,可以極大的幫助我們解決垃圾分類的教育問題,啟迪桑德將更聚焦自己的專業領域與城市服務,擴大市場,升級產業結構。”

“隨著垃圾分類試點的進一步推廣,公司將打造以兩網融合+環衛為基礎、以生活垃圾分類和再生資源回收為核心、綠色智慧供應鏈和社區服務為支撐的五位一體城市環境綜合服務商。” 上述負責人表示。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