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46家內地企業赴港上市 科創板開通或有分流效應

2019年06月26日14: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6家內地企業赴港上市 科創板開通或有分流效應

內地企業赴港上市延續著2018年以來的熱潮。《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統計得知,今年以來截至6月25日,共有46家內地企業赴港上市。而去年全年赴港上市的內地企業數量共87家。如果再將時間軸往前推一年,內地企業赴港IPO的數量僅有50家。

川財証券研究所金融產品團隊負責人楊歐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港股市場實行“同股不同權”新政,其包容性和開放性得以進一步延展,這是內地企業扎堆赴H股IPO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在赴港上市的內地企業中,有一些新興產業企業的身影。而新興產業企業往往具有高投入、長周期及盈利不確定等特點。受A股市場上市門檻相對較高、疊加我國金融去杠杆工作的推進,新興產業企業的融資渠道再次收窄,所以對這類企業而言,赴港上市的吸引力更大。

但值得關注的是,隨著近期科創板的正式開板與試點注冊制的落地,科創板在發行制度方面的突破與包容性,足以讓原先不符合A股IPO標准的公司在境內上市。比如科創板允許紅籌和VIE架構企業上市,允許未盈利企業和同股不同權的企業上市。

楊歐雯認為,在當前的貿易環境下,“半導體自主可控”、“芯片國產替代”及醫藥自主研發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的戰略地位被進一步凸顯,而科創板作為我國資本市場和科技創新的深度融合,將為國內企業提供更加適宜生存的土壤。預計未來一些高成長性的科技創新企業可能傾向在科創板上市。

再從具體的上市機制來看,從科創板的上市規則中可以看到境外成熟資本市場的影子。與此同時,科創板針對上市企業的盈利要求還制定了5套不同的上市標准。

“這5套標准降低了新興產業企業在A股的上市門檻,解決了A股和新興產業之間的主要矛盾,拓寬了其融資渠道,從而提高了科創板對我國新興產業企業的吸引力。”楊歐雯預計,這會在某種程度上分流內地企業赴港上市的數量及熱情。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