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37家新三板挂牌企業完成340次股票發行融資165.85億元

2019年06月26日08:5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37家新三板挂牌企業完成340次股票發行融資165.85億元

  今年以來,新三板共有337家挂牌公司完成340次股票發行,發行50.20億股,融資165.85億元。另外,有59家挂牌公司披露59次收購報告書,合計交易金額48.88億元。

  對此,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25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國家各項政策支持中小企業在新三板挂牌融資,目前挂牌上市的中小企業整體質量較優,大量業績發展較好、品牌知名度較高的中小企業選擇新三板,推動了新三板整體質量,在融資方面具備較強的吸引力。特別是,新三板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中新興行業中小微企業的聚集地和孵化器,對支持小微企業成長和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新三板市場中有168家小微企業發行168次,發行10.05億股,融資35.07億元,踐行了新三板服務小微企業的使命。

  郭曉蓓認為,小微企業在新三板市場發行、收購次數相對密集,融資金額佔據總融資21.2%,能夠吸收營養茁壯成長,體現出新三板融資機制小額、快速、靈活、多元的特點。小微企業是吸納社會就業的主力軍,也是激勵創新、帶動投資、促進消費的生力軍,支持小微企業發展,對推動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另外,值得肯定的是,新三板也培養出一些自身能力較強的科技創新型企業,它們通過融資上市和並購重組做大做強,后續再轉主板、科創板以及其他板塊。郭曉蓓表示,這也使得部分新三板挂牌企業的融資規模能夠不斷壯大,融資渠道更加多元,包括重組、債轉股等。

  “新三板重要目的之一是為科技企業融資,而這些科技企業中有相當數量的小微企業。盡管新三板一定程度上覆蓋了小微企業的融資,但整體市場的流動性和交易規模卻仍然有待進一步擴大。目前來看,較多企業的融資需求仍然沒有得到完全滿足。”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25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對於進一步解決新三板企業在融資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陶金表示,今后可在“上”、“下”兩個方向共同發力。一方面,進一步鼓勵除了發行以外的其他資本運作模式,配合更精准的分層和嚴格的信息披露,讓好企業更便利地獲得各類資本注入,更有效地開發這些創新創業資源,使之成為觸發科技周期的引線和燃料。另一方面,要嚴格執行新三板企業摘牌制度,使得差企業盡早退出新三板“科技企業池”,進而在整體上提升新三板企業質量和形象。(劉偉杰)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