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5家企業赴美上市 未來赴歐上市或有突破

2019年06月26日08:5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5家企業赴美上市 未來赴歐上市或有突破

  今年以來,中國企業赴美上市延續去年的熱潮,老虎証券、富途証券等互聯網券商成功上市,普益標准、雲集等也躋身美股上市公司之列。根據同花順統計數據,截至6月25日,已有15家企業完成赴美上市。除此之外,還有多家公司宣布了赴美上市的計劃。

  去年10月24日,青島海爾成功登陸歐洲資本市場,中歐所D股市場正式開啟。今年1月18日,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聯合聲明指出支持中國企業赴德上市融資。今年6月份,隨著滬倫通開通,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更進一步。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有不少企業赴海外上市,尤其是赴美上市的較多,特別是新型科技企業,赴海外上市具有便利條件,海外融資成本較低,市場較為成熟,能夠允許不同股權架構的企業上市融資。但赴德赴英融資的情況相對較少,隨著對這兩個資本市場的熟悉增加,將會有所突破。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院付一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外市場的股票發行一般採取注冊制,申請程序簡單且周期較短,通常情況下,新加坡Sesdaq的審批周期為4個月,韓國完成審批手續隻要3個月,而美國NASDAQ僅需2個月,這就非常有利於企業及時把握國際証券市場上的商機,在較短時間內完成融資計劃。另外,海外交易所再融資的條件限制少,速度快,隻要企業有良好的業績預期,股票能夠發行成功,可以隨時增發新股,從而能節約時間成本,並進一步滿足企業自身多次融資的需求。

  中國市場學會金融學術委員、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企業海外上市融資目前也面臨著資本流動等各類問題,科創板的開板給了國內企業更多選擇。對於企業來說,選擇A股、科創板,還是赴美、赴英等還是要取決於自身的需求與條件。

  付一夫表示,海外資本市場發展得相對成熟,在更規范的市場機制監督下,有助於企業在改善公司治理結構、資金運用效率和發展規劃等方面快速進步。同時,中國企業在海外上市,相當於提升了企業的海外聲譽與知名度,並容易接觸到更為豐富的合作資源,利好企業發展前景。

  付一夫指出,雖然海外上市有其優勢,但風險也是不可避免。從宏觀層面看,近些年全球各國經濟下行壓力逐漸增大,不穩定性因素頻發,加劇了海外資本市場的不確定性,無形中也增加了中國企業海外上市的各種風險。中國企業在選擇境內或是海外上市之前,一定要理性看待,謹慎權衡,仔細評估,並不是所有的企業都適合在海外上市,切莫盲目跟風,要選擇一條最適合自身發展的道路走下去。(劉 萌)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