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年內共核發66家IPO批文 專家預計全年IPO在130至150家之間

2019年06月26日08:5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年內共核發66家IPO批文 專家預計全年IPO在130至150家之間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今年以來,証監會共核發66家IPO批文,主要集中在主板和創業板,募集資金達527.80億元。從証監會行業分類來看,較多集中在制造業、科學技術和服務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科技板塊。

聯儲証券首席投資顧問胡曉輝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公開數據顯示,IPO審核和發行已常態化,今年初待過會企業家數相對較低,這與IPO審查更細致,經濟進入調整周期都有一些關系。從IPO上市募集資金角度看相對均衡,主板、創業板大體相當,科技板塊佔比較大,符合對產業調整的大環境。

從行業分布來看,民生銀行產業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郭曉蓓6月25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行業分布看,IPO數量排名前六位的有制造業、金融、建筑建材、IT、醫療健康以及互聯網。從募資規模來看,互聯網企業IPO佔比最高,很明顯與鼓勵創新科技企業上市的政策息息相關,不過互聯網企業IPO數量上沒有絕對優勢,但是IPO規模最高,可見其受市場的追捧程度。

貝塔金融研究院院長徐陽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5月份為例,IPO上市行業主要集中在電子及光電設備行業和生物技術及醫療健康行業,這表明隨著科創板熱度的持續,科技行業被市場繼續關注。從目前來看,強監管依舊是主線,伴隨著科創板的熱度,IPO數量有所增加。

胡曉輝表示,從今年下半年來看,整體IPO市場將比上半年要多,由於科創板的到來,首隻股票即將上市,預計下半年主板,中小創,科創板整體融資規模將高於上半年。

“隨著各種因素的邊際改善,A股市場有望在2019下半年企穩回升。預計2019年全年A股IPO為130至150家,融資規模為1000億元至1200億元。從滬深兩市看,2019年全年上海交易所的首次上巿公司數目為 80家至90家,融資額為人民幣650億元至750億元﹔深圳交易所的首次上巿公司數目為50家至60家,融資額為人民幣350億元至450億元。” 郭曉蓓表示。(蘇詩鈺)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