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潛在退市股聯袂“喜提漲停”  6168萬元資金緣何擠向“單行道”

2019年06月26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潛在退市股聯袂“喜提漲停” 6168萬元資金緣何擠向“單行道”

  持幣15元,應該買一手股票還是一斤桃?很多人選擇了前者,盡管這隻股票已經處於摘牌的倒計時階段。

  6月25日早盤,3隻潛在退市股退市海潤、眾和退、華澤退盤中聯袂觸及漲停:退市海潤甚至收獲了自己連續第二個收盤漲停,搶籌一手股票隻需15元﹔華澤退的換手率接近30%﹔3隻股票的成交額合計6168萬元,成交量合計188.61萬手。

  筆者認為,從歷史數據來看,上市公司退市幾乎是一條“單行道”,其投資風險可以說是非常高,此番3家公司“喜提漲停”也暴露出部分市場參與主體的不成熟。

  第一,潛在退市股摘牌前的“求生欲”很強,但多數上漲屬於擊鼓傳花,接盤者無異於火中取栗。

  筆者注意到,多年來,A股市場退市公司中能實現重返A股市場者僅長油一家,且該公司的股權結構也有其獨特性。其余退市股均是無緣回歸A股市場,懷著“賭回歸”心態的投資者恐怕至少是相當一段時期內很難如願。

  此外,部分投資者炒作仙股是希望擊鼓傳花,能夠與個股“閃婚閃離”,並在過程中賺取差價。但實際上,隨著市場投資理念迭代升級以及投資者成熟度提升,這種“博傻式”炒作也越來越沒有市場。在機構投資者佔比高的成熟市場,仙股的結局往往十分慘烈,甚至可能沒有任何成交量,失去流動性。

  事實上,在宣布上述三家公司將退市之際,滬深交易所已經提示,退市整理期是為投資者提供必要交易機會、盡量釋放風險作出的交易安排,請投資者理性投資,切莫隨意買入。

  第二,有分析機構或從業者在低價股炒作中蹭熱點、甚至是推波助瀾。

  筆者注意到,眾和退在早盤觸及漲停板之際,有資訊機構快速推送的異動原因竟然是“公司股價超跌,今日漲停屬於超跌反彈”。雖然該資訊后面內容也提示了后續摘牌安排,但給出的后市分析依然是“該股今日觸及漲停,后市或有繼續沖高動能”。

  在百度百科的描述中,“超跌反彈”是指因不合理的過度下跌所產生的短期上漲行情。對於一個僅剩不足10個交易日就要摘牌、目前面值接近0.6元/股的潛在退市股而言,所謂的“不合理下跌”究竟哪裡不合理令人費解。

  就退市原因而言,退市海潤觸及淨資產、淨利潤和審計報告意見類型等三項強制退市標准﹔華澤退未能在法定期限內披露暫停上市后的首個年度報告﹔眾和退暫停上市后首個年度報告顯示,公司淨利潤及淨資產為負值、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

  第三,投資者教育雖然已經取得長足進步,但仍任重而道遠。

  筆者注意到,資金搶籌潛在退市股的場面,往年在A股市場也曾多次出現。這也從側面說明,繼續大力推進投資者教育的必要性。

  事實上,退市是資本市場優勝劣汰、新陳代謝的基礎運行機制,也是市場出清風險的必要安排。對於退市股的風險,監管部門也早有多次喊話和提醒。

  日前,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指出,對嚴重擾亂市場秩序、觸及退市標准的企業堅決退市、一退到底,促進“僵尸企業”、“空殼公司”及時出清。滬深交易所隨后也表示,將聚焦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嚴格執行退市制度,把好退市出口關,努力培育形成優勝劣汰的市場生態,促進上市公司專注主業,改善經營,維護証券市場健康發展。監管喊話以來,ST板塊的垃圾股炒作習慣迅速降溫,數十隻ST公司遭遇十幾個乃至更多跌停板。

  但是,從潛在退市股的近期市場表現來看,仍然有新進入的投資者存在僥幸心理,期待“押中寶”,但實際上“不要碰”才是守好錢袋子的關鍵。

  就一手股票的價格而言,15元似乎“買不了吃虧、買不了上當”,但是對於單日6168萬元的體量可就不能如此輕鬆看待了。而且,如果投資理念不轉變、風險意識不提高,堅持擠向單行道,投資者未來損失的恐怕將是N個15元,甚至是15元的N次方。(筱雪)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