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日ETF互通啟動 A股國際化又邁一大步

2019年06月26日08:1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日ETF互通啟動 A股國際化又邁一大步

  創新之路

  中日ETF互通的啟動,在進一步提升A股影響力的同時,也在無形中加快了A股的國際化進程。

  6月25日,中日ETF互通開通儀式在上交所舉行。這是繼滬倫通之后,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又一重大舉措。同日,包括易方達日興資管日經225交易型開放式証券指數基金在內的四隻相關基金產品也在上交所上線交易。據介紹,中日ETF互通從方案設計到上市交易,僅僅用了10個月時間,凸顯出快速、高效的一面。

  中日ETF互通機制,由雙方分別上市以對方市場ETF為投資標的的基金,具體由雙方基金公司分別通過QDII和QFII機制,設立跨境基金,並將全部或絕大部分基金資產投資於對方市場具有代表性的ETF產品。在ETF互通安排下,投資者可通過境內基金產品,投資對方市場主流ETF產品,實現雙向跨境投資。與目前的QDII機制相比,QDII主要表現為“走出去”,中日ETF互通則表現為“走出去”也“請進來”,因而兩者之間是存在差別的,意義也大不一樣。

  上交所在境外市場的互聯互通方面,已經啟動滬港通、滬倫通與中日ETF互通。雖然都是互聯互通,但又各有區別。滬港通是兩地的投資者互相到對方市場直接買賣股票,投資者跨境而“產品”不跨境,即資金跨境交易﹔滬倫通是將對方市場的股票轉換成GDR或CDR到本地市場挂牌交易,“產品”跨境,但投資者不跨境,即資金不跨境交易﹔中日ETF互通是雙方投資者通過投資本地基金產品,並透過本地基金產品投資對方基金產品,而實現跨境交易,其投資標的是基金產品,既不是股票,也不是股票轉換成的GDR或CDR等交易標的。因此,中日ETF互通機制,也可以說是一種創新機制。

  與滬港通、滬倫通一樣,中日ETF互通的正式啟動,同樣將對中國資本市場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國內推出的四隻ETF互通基金中,三隻跟蹤日本市場的日經225指數,一隻跟蹤東京証券指數,日經225指數也是在全球金融產品中被廣泛使用的指數之一。日本市場是除了美國、中國之外的全球第三大資本市場。受益於美國股市十年長牛,國內某些QDII表現不俗,比如國泰納斯達克100指數基金,自成立以來累計淨值增長率達280%,年化收益15.77%,遠遠跑贏上証綜指。自2013年以來,日本經濟表現良好,也支撐著日本股市長達6年的慢牛走勢。從估值上看,截至2018年底,日經225指數市盈率既低於標普500指數,也低於滬深300指數,因此更具投資潛力。中日ETF互通的啟動,一方面為國內投資者分享日本慢牛盛宴提供了機會,另一方面也為投資者通過多種方式進行資產配置與分散投資風險提供了機遇。

  相對於滬港通、滬倫通分別有50萬元、300萬元的門檻,中日ETF互通可以說是零門檻。因為有門檻,A股絕大多數投資者無法參與滬港通與滬倫通﹔零門檻的中日ETF互通,則為中小投資者間接投資日本股市提供了可能。中日ETF互通的啟動,客觀上為上交所與更多境外市場建立ETF互通機制積累了經驗,也提供了更好的樣板。如果今后上交所能夠與法國、德國等發達國家的股市也建立ETF互通機制,有了中日ETF互通機制的成功經驗,其推出的速度會更快,效率也更高,有利於中小投資者投資這些市場。

  中日ETF互通的啟動,也為A股吸引外資創造了新途徑。滬深港通、A股“入摩”與“入富”,主要是吸引外資直接進場買入A股,中日ETF互通則是吸引外資投資指數基金,通過指數基金間接買入股票。顯然,這是一種別具一格的吸引外資進場的方式,也為A股引資創新了方式。今后,隨著與更多市場建立ETF互通機制,以及更多ETF互通產品的推出,更多外資將源源不斷進入A股市場。

  中日ETF互通的啟動,也意味著A股國際化又向前邁進一步。在全球資本市場中,沒有影響力就沒有話語權與定價權,最終會付出巨大代價。QFII、RQFII制度目前已實施多年,隨著滬深港通、滬倫通啟動,以及A股成功“入摩”“入富”,更多外資涌入A股,這既是對A股的肯定與認可,也是A股影響力日益提升的表現。中日ETF互通的啟動,在進一步提升A股影響力的同時,也在無形中加快了A股的國際化進程。(曹中銘)

(責編:易瀟、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