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5家頭部券商率先獲流動性支持 短融券余額上限提升至1850億元

2019年06月25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家頭部券商率先獲流動性支持 短融券余額上限提升至1850億元

  本報記者 王思文

  廣發証券6月24日公告稱,公司收到央行提高公司短期融資券最高待償還余額通知,待償還短融券余額上限為176億元。

  至此,已有5家頭部券商密集發布這類公告,另外4家分別是國泰君安、中信証券、 海通証券、華泰証券,央行核定的待償還短期融資券的最高額度分別為508億元、469億元、 397億元、300億元。照此計算,上述5家券商待償還短期融資券余額上限合計為1850億元。

  近期市場信用收縮,機構風險偏好降低等流動性風險問題正進一步解決。對此,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頭部券商規模大、影響力大、力量更加集中,有利於金融系統穩定安全,預防市場流動性進一步擴大。”

  監管部門對於此次流動性風險問題也是高度重視。為此,《証券日報》記者第一時間採訪到銀行、券商以及相關專家了解最新市場動態。

  同業存單發行情況

  上周開始明顯好轉

  近期,受個別銀行風險事件的影響,金融機構同業業務避險情緒上升,中小銀行同業融資渠道受到影響,流動性出現了一定的壓力。在中小銀行流動性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原有的“大行-中小銀行-非銀機構”的流動性傳導鏈條受到影響。

  一家城商行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公司最近同業業務基本暫停了,同業授信趨嚴,目前業務主要跟前5大城商行合作,一些投資業務也暫緩,態度處於觀望階段。其他機構也向公司要求提前支取,可不付利息。

  一家券商人士對記者表示:“目前非銀及資管戶確實存在亟需解決的融資問題,如何降低交易對手的信用風險,是目前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這也有利於消除此次市場風險的傳染。”

  對於近期市場存在的情況,申萬宏源首席固收分析師孟祥娟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目前已經出了很多措施,流動性緊張情況已經慢慢有所緩解了。

  孟祥娟表示,整體來看,當前流動性情況與2016年年末完全不同,宏觀經濟環境也不同,無需過於擔心。此次城投債拋售更多受到機構流動性的影響,並非城投債本身償債能力弱化影響。央行已發力著重解決近期市場資金面分層問題。6月14日央行增加再貼現額度2000億元、常備借貸便利額度1000億元,加強對中小銀行流動性支持。在央行一系列政策維穩下,上周同業存單發行情況明顯好轉,流動性分層現象也有所好轉。

  今年以來券商發行短融券

  規模驟增191%

  非銀機構方面,《証券日報》記者從一些非銀機構處了解到,個別債券市場機構出現通過交易對手方加入黑名單或提升質押券信用等級要求,甚至部分機構對交易對手“一刀切”,債券市場流動性風險開始由中小銀行蔓延到非銀機構。出現部分機構和產品回購違約,機構信譽被質疑,基金產品之間互不信任的現象。

  恆豐銀行戰略發展部研究員王麗娟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市場流動性呈現總量合理充裕,結構性分層現象突出的特點。因此,當前應重點疏通流動性傳導鏈條,一方面通過為中小銀行債券提供增信等措施提升中小銀行的融資能力,保障流動性傳導鏈條的暢通,另一方面通過擴大券商融資等方式將流動性直接由大行導入到非銀機構,進一步緩解流動性分層現象。

  據記者了解,監管部門擬提出的向頭部券商定向融資支持的措施包括放開發行金融債,提高短期融券額度,放開券商自營對資管產品和投顧產品的流動性支持。而此次5家頭部券商率先獲央行核定待償還短期融資券最高額度,顯示了監管部門向市場傳遞穩定流動性的信號。

  從券商業務角度來看,券商短融券業務規模在今年同比增幅飆升,十分受券商青睞。自2014年底《証券公司短期融資券管理辦法》開始實施,短融券持續火爆。今年以來券商短融券規模已驟增191%。據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年內共有19家券商成功發行合計1150億元規模的短融券,而去年同期短融券發行規模僅395億元。截至今年6月初,發行規模最大的券商為國信証券,籌集資金達235億元。中信証券為160億元,渤海証券為100億元,也位居前列。(王思文)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