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企年內斥資55億元舉牌  萬能險不再是“彈藥”

2019年06月25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企年內斥資55億元舉牌 萬能險不再是“彈藥”

  6月23日,中國人壽及一致行動人舉牌萬達信息再次讓險資舉牌上市公司受到資本市場關注。據《証券日報》記者根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披露的數據統計,今年以來,截至6月24日,險資合計舉牌3家上市公司,耗資55.44億元。

  引人注意的是,與2017年、2018年相比,今年險資舉牌的頻次略有下滑。今年險資舉牌方也全部為上市險企等大型險企,與往年中小險企頻繁舉牌的情況截然相反。從資金來源方面看,自有資金及保險傳統賬戶資金是今年險資舉牌的“彈藥”,這與此前險資動用萬能險賬戶資金舉牌形成鮮明對比。

  對於險資加碼權益投資,申港証券分析師宋勁認為,“當前唯有債券和權益類投資能滿足險資收益要求”。截至今年4月份,險資余額16.99萬億元,超38%投資於其他投資類(主要為非標項目)。另類投資已成為險資配置比例最高的類別。相較債券和權益而言,非標此前受益剛兌,對於保險公司的投研要求較低,且較各保險公司的預期假設收益率高,堪稱“躺著賺錢”。剛兌的打破意味著舊有的投資思路終結。

  中國人壽成萬達信息第一大股東

  6月23日晚,萬達信息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萬豪投資、實際控制人史一兵與中國人壽6月23日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擬轉讓公司5.0142%的股份。完成后,萬達信息的第一大股東將由萬豪投資變更為中國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國壽集團、國壽資產),后者持股1.65億股股份、股比15.0183%﹔實際控制人將由史一兵,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對於本次交易的影響,萬達信息表示,中國人壽基於對萬達信息及其所在行業的分析判斷及充分論証,擬通過本次交易取得萬達信息部分股權,充分發揮資源整合能力,進一步增強萬達信息在信息化綜合服務領域的綜合競爭實力,提高其行業地位,增強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風險能力,實現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提升對社會公眾股東的投資回報。

  實際上,2018年12月份,萬達信息發布公告稱,國壽資產-鳳凰專項產品通過協議轉讓的方式購買萬達信息5500萬股(約佔上市公司總股本的5%)。轉讓完成后,中國人壽成為萬達信息第三大股東。

  中國人壽當時也表示,將秉承積極友善的財務投資人策略,一方面協助企業優化資本結構,提升運營效率,發揮萬達信息的區域優勢和技術優勢﹔另一方面充分整合中國人壽系統內外資源,與萬達信息在民生及政務信息化領域探討深度合作,支持萬達信息業務的進一步發展,並不排除未來12個月內繼續增持萬達信息。

  此后,中國人壽以其委托國壽資產管理的“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傳統-普通保險產品-005L-CT001深”賬戶於2019年3月份、4月份期間通過深圳証券交易所集中競價、大宗交易方式6次增持萬達信息。國壽集團則通過其委托外部投資管理人所管理的基金公司特定客戶資產管理產品已合計持有萬達信息非限售流通股53600股,佔公司總股本的0.0049%。

  在此次股份轉讓完成后,中國人壽、國壽資產、國壽集團分別持有萬達信息的股份佔比為9.9760%、5.0025%、0.0049%。

  萬達信息在公告中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國人壽將在醫療健康、智慧城市、雲計算、大數據等業務領域,以萬達信息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資源和業務資源。具體而言,一是在醫療健康領域,依托中國人壽業務資源和萬達信息的技術能力,強化雙方業務合作,提升雙方在醫保科技和健康科技方面的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更好的服務國家醫療體系改革。二是在智慧城市領域,依托中國人壽長期的服務政府經驗和上市公司全面的技術能力,在一網通辦、市民雲、城市大腦和城市安全等領域深入布局,進一步增強萬達信息智慧城市信息化業務的綜合競爭實力。

  今年險資舉牌3家公司

  實際上,除上述舉牌事件之外,今年以來還有兩起險資舉牌。

  6月21日,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就平安資管受讓華夏幸福股份事項簽訂補充協議。公告中提到的補充協議指的是今年2月份簽訂的《股份轉讓協議》。

  今年2月份,華夏幸福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華夏控股基業控股股份公司(下稱“華夏控股”)、實際控制人王文學已與平安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平安資管”)簽訂《股份轉讓協議》。

  根據協議,華夏控股向平安資管轉讓1.7億股華夏幸福股份,約佔公司總股本的5.69%,每股價格為24.597元,轉讓金額總計42.03億元。本次轉讓完成后,華夏控股持股比例將從此前的41.98%降至36.29%,但仍為上市公司控股股東,王文學仍為實際控制人。

  除平安外,4月29日,國壽集團發布公告稱,中國人壽保險集團(下稱國壽集團)與申萬宏源簽訂了《基石投資協議》,參與申萬宏源H股IPO基石投資。根據協議,截至今年4月26日,國壽集團本次投資申萬宏源H股股份的金額約為6.3億港元(按照今年4月26日港元兌人民幣中間價0.858,換算為人民幣約為5.47億元)。

  今年上半年險資舉牌延續了去年的風格。實際上,近兩年來,險資舉牌上市公司數量遠不及2015年、2016年。《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公開資料梳理,2015年共有36家上市公司被險資舉牌,2016年該數字下降為15家,2017年下降為8家,2018年增至9家。今年上半年臨近尾聲,也隻有3家上市公司被舉牌。

  監管鼓勵險資作為長期資金入市

  雖然今年以來險資舉牌上市公司數量不多,但年內監管多次鼓勵險資作為長期資金入市。

  近日,中國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銀保監會正在積極研究提高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的監管比例事宜。總體方向是在審慎監管的原則下,賦予保險公司更多投資自主權,更好地發揮保險資金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優勢,提高証券投資比重,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1月28日,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肖遠也表示,鼓勵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拓寬專項產品投資范圍,加大專項產品落地力度。支持保險公司開展價值投資、長期投資。

  長城証券研究所非銀行金融行業分析師劉文強表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險資持股市值達到23.01萬億元,超過成為一般法人之后的第二大持股機構。投資權益類資產上限提高有望進一步提升險資在二級市場的話語權。

  而隨著舉牌上市公司等權益投資的提升,險資投資收益有望進一步提升。中泰証券研究表示,近年來,保險公司投資端長期股權投資規模和佔比顯著提升,且長期股權投資貢獻出較為穩定的利潤。天風証券則認為,上市保險公司一季報利潤與保費表現亮眼,資產端改善后確認能夠進一步提升估值淨利潤,合計同比增長76.4%,淨資產較年初增長9.6%,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即權益市場的上漲。(蘇向杲)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