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球降息預期升溫 各國央行買出“黃金牛市”

2019年06月25日08:2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降息預期升溫 各國央行買出“黃金牛市”

各國央行大幅增持黃金,既合時宜,也十分必要。這樣的大環境,恰恰為“黃金牛市”的到來提供了契機。

近期,國內外黃金價格大漲。上周五,COMEX黃金期貨主力合約一度創下2013年9月以來新高1415.4美元/盎司,單周累計上漲4.29%。國內滬金期貨主力1912合約盤中一舉創下6年多新高316.5元/克,單周累計上漲1.9%。

今年以來,全球各國央行尤其是新興市場國家央行大都在增持黃金儲備。截至今年4月末,全球官方黃金儲備量共計34023.87噸,全球各國央行淨購金量達207噸,是自2010年以來各國央行淨買入黃金量的最高水平。新興市場國家央行持續積累黃金儲備,俄羅斯、中國、哈薩克斯坦、印度今年購買黃金的數量處於領先地位。

為何各國央行大舉淨買入黃金,以至於引發全球黃金價格大漲?原因其實很簡單,美聯儲6月議息會議雖然暫定為“不加息”,但卻開始為降息預熱,釋放了明顯的降息信號。同時,美元和美債收益率齊跌,各國央行在貨幣政策方面的寬鬆轉向,均支撐了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疊加全球經濟下滑預期增強,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因此才出現暴漲。今年5月以來,受國際貿易局勢趨於復雜化的影響,疊加地緣局勢沖突的加劇,以美元為計價工具的資產價格再次下跌,黃金的避險功能凸顯。尤其是美聯儲暗示准備進行十多年來首次降息后,更是為黃金價格的大漲起到催化劑的作用。

黃金期貨價格大漲,加上各國央行黃金儲量的激增,或許意味著全球“黃金牛市”即將來臨。

目前全球已至少有15家央行採取了降息,釋放了貨幣寬鬆信號,金融資產的實際價值無疑會出現一定程度的縮水,黃金保值升值的功能凸顯。與美元相比,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處於弱勢地位,在美聯儲降息的預期下,為防止美元匯率進一步下跌,影響本國外匯儲備及其他資產的損失,很多國家必須想辦法調整自己的外匯儲備,適當增加黃金儲備,以外匯儲備資產多元化的形式來提高金融抗風險能力,這既是對美元走弱做出的應急反應,也是為了應對美聯儲降息風險採取的常態化操作。

雖然持有過多黃金會減少央行資產的流動性,甚至會因此付出更多的貨幣儲備成本,但目前主要國家的國債收益率徘徊在超低位,與之相比,黃金不產生利息的缺點也大都被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央行所忽視,新興市場經濟國家央行更多希望持有資產的安全性,增持黃金可以分散外匯儲備風險,因此成為目前最可靠的避險工具。

目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不少經濟學家預測2020年進入衰退,促使越來越多國家的央行實行外匯儲備多樣化,以降低對美元的過度依賴,兼具安全性和流動性的資產備受關注,黃金無疑是最好的抗風險貨幣操作工具。在新興市場國家遇到突發事件時,黃金可有效發揮臨時“救護”的功能。例如,委內瑞拉為償還債務,兩年之內拋售近37噸黃金,以解債務燃眉之急。如果委內瑞拉沒有足夠的黃金,經濟可能會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不論是發達經濟體,還是新興市場國家,黃金都是各國央行外匯儲備中的重要部分,是一種天然的貨幣對沖工具,既可有效應對貨幣突發風險,也可促使資產配置再平衡,更是一項戰略性資產,可滿足短期貨幣需求,為國家金融營造安全的貨幣環境。因此,目前各國央行大幅增持黃金,既合時宜,也十分必要。這樣的大環境,恰恰為“黃金牛市”的到來提供了契機。(莫開偉

(責編:易瀟、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