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刷臉支付”或迎爆發式增長 享受便利仍需注意盜刷風險

2019年06月2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記者 李楠樺)“每天使用刷臉支付顧客很多,之前每天早高峰,結賬要排長隊。開通刷臉支付后,時間明顯節省了。”味多美朝陽賓館店的收銀員告訴人民網記者。

在便利店、餐廳、銀行網點等場景,刷臉支付已悄然出現。隨著5G商用的來臨,人臉識別、語音指令等多種應用在使用上更加“無縫銜接”,這也讓刷臉支付變得更為便捷。

有觀點指出,刷臉支付未來三年或將迎來爆發式增長,消費者在享受其帶來的支付便利的同時也應高度關注“盜刷”風險,加強對個人隱私的保護。

監管明確支持 各大機構爭先推出“刷臉”應用

近兩年來,刷臉支付發展如火如荼。寧波,長沙等多個城市相繼開展線下刷臉支付試點﹔建設銀行在其網點的ATM機推出刷臉取款,光大銀行也將人臉識別應用於賬戶登陸、轉賬、線上融資等場景﹔支付寶、財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也爭相推出刷臉支付設備。

早在2018年1月,央行發布《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優化企業開戶服務的指導意見》指出,要鼓勵銀行將人臉識別、光學字符識別(OCR)、二維碼等技術手段嵌入開戶業務流程,作為讀取、收集以及核驗客戶身份信息和開戶業務處理的輔助手段。

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人臉識別行業發展現狀報告顯示,中國人臉識別市場規模呈現出逐年快速增長趨勢,2013年中國人臉識別市場規模僅為8.61億元, 2018年我國人臉識別技術市場規模明顯提高,約為27.6億元,較2017年增長26%,處在快速發展階段。

除來自監管的明確支持外,刷臉支付帶來的效率明顯提升更加助推了這一應用的推廣落地。據支付寶行業支付事業部總經理鐘繇介紹,自助收銀機和刷臉支付在各場景上線后,收銀結算效率提升了50%以上。

人臉隱私性弱 交叉驗証身份降低“盜刷”風險

盡管刷臉支付可以提高效率,但與指紋、虹膜等生物信息相比,人臉的生物特征隱私性較弱,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被他人採集獲取。因此,與其他支付手段一樣,刷臉支付同樣面臨個人信息保護的挑戰。

日前,一家人工智能企業被曝發生大規模數據泄露事件,有680萬條數據疑似泄露,包括身份証信息、人臉識別圖像及圖像拍攝地點等,為業界和用戶敲響了人臉識別的安全警鐘。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黃震告訴人民網記者,在刷臉支付的過程中存在用戶信息過度採集的情況,“隻要一刷臉就能和個人的身份驗証等信息相關聯”,這就存在個人隱私被侵犯的風險。“一定要高度關注這方面的風險。”他說。

與此同時,刷臉支付在人臉識別率上仍有待提高。為防止盜刷風險,黃震建議,不能單一的使用面部識別,可採取交叉驗証的手段,比如將指紋、虹膜和靜脈等與面部識別相結合,從而確保刷臉支付的准確性和安全性。

記者了解到,光大銀行,農業銀行等銀行在開通刷臉支付功能時就採用了多種信息進行交叉驗証的方法﹔第三方支付企業,如支付寶則要求用戶在使用刷臉支付功能時輸入相應的校驗信息。

門檻進一步降低 刷臉支付未來或呈爆發式增長

“從當前披露的數據來看,刷臉和指紋完成的支付佔比高達六成,已經成為一種主流方式。”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應用經濟學博士后盤和林介紹,因為刷臉支付比密碼支付等方式更便捷,隨著技術門檻的進一步降低,刷臉支付或在未來三年內呈現爆發式的增長。

黃震同樣看好刷臉支付的前景。他認為,由於刷臉支付能夠滿足不同人的需求,應用場景廣泛,將來會被進一步普及。

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報告顯示,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人臉識別市場規模將保持20%左右的增速,到2022年,全球人臉識別市場規模將達75.95億美元。

當前,金融科技的蓬勃發展正在改變傳統金融的業態。正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不久前指出,未來全球金融的增長點在於金融科技。

近兩年來,不少銀行開始重視並著重布局金融科技。6月13日,中國銀行全資子公司中銀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此前國有大行中已有建設銀行、工商銀行“搶灘”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而隨著5G時代的到來,各大銀行正爭相推出5G銀行,利用物聯網、人臉識別等多種技術,將網點設施及系統無縫對接。

在黃震看來,在5G時代,刷臉支付也會有新的發展趨勢,具體表現為以下三方面:一是刷臉技術進一步成熟,在更遠的距離也能完成支付﹔二是刷臉與虹膜、靜脈等輔助手段可以同步完成,更為便捷﹔三是進一步保障刷臉支付用戶的隱私安全。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