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對並購重組“三高”持續從嚴監管  堅決打擊惡意炒殼等違法違規行為

2019年06月24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對並購重組“三高”持續從嚴監管 堅決打擊惡意炒殼等違法違規行為

  日前,為持續推進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促進供給側存量重組、增量優化、動能轉換,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服務實體經濟發展,証監會擬對《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部分條文進行修改,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19年7月20日。

  証監會表示,將遵循“放鬆管制、加強監管、推進創新、改進服務”主線,不斷推進市場化改革,強化對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管。依托“三點一線”監管體系提升並購重組全鏈條監管效能,對並購重組“三高”問題持續從嚴監管,堅決打擊惡意炒殼、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違法違規行為,堅決遏制“忽悠式”重組、盲目跨界重組等市場亂象,強化中介機構監管,督促各交易主體歸位盡責,支持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提升內生動力,有效應對外部風險和挑戰。

  6月23日,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企業發展過程,通過並購重組可以實現產業鏈縱向和橫向的擴張,提升企業面向市場的價值鏈競爭能力,提升企業資產負債質量和經營現金流及淨利潤率,短期對企業股價具有較強的提升作用。重大並購重組,主要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上強化監管,充分做好利益相關方對並購重組信息的保密工作,並根據業務進展及時進行信息披露,嚴防嚴查嚴懲內幕交易和利益輸送行為,切實維護資本市場清潔的制度環境。

  貝塔金融研究院院長徐陽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首先,企業能夠通過並購重組擴大產品的規模同時降低生產成本,優化結構帶來規模效應﹔其次,企業也可以通過並購重組縱向強化上下游之間的關系,提高其在行業的話語權,或者通過橫向並購提高市場佔有率。

  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6月23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我國並購重組有一些問題,並購重組過程中,首先要加強信披、交易規范、股價異動等方面的監督,防止國有資產流失、違規黑箱操作、內幕交易、惡性投機等情況出現。下半年,對於並購重組,監管將從信息披露、擴大開放、內幕交易等幾個方面發力。

  徐陽表示,並購重組主要在於監管層對於信息披露的監管,因為信息披露不僅影響市場的效率同時也加強了對投資者的保護,維護金融秩序穩定。目前我國金融雖然經歷快速發展時期,但是對於監管方面仍然需要做得更多,除了對信息披露需要嚴格監管外,如何對風險進行把控也需要繼續加強,對於量刑等方面也需要優化。此外,在對傳統的金融資產進行監管的同時,還需要關注金融創新等方面的監管。

  尚震宇表示,下半年,預計監管會從信息披露和違法退市兩個方面進行發力,信息披露利於發揮資本市場的定價有效性和資源的優化配置,違法退市利於出清資本市場的劣質公司,引導資金配置支撐國家經濟轉型的支柱產業。(蘇詩鈺)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