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蘇寧易購擬48億元  收購家樂福中國80%股權

2019年06月24日08:0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寧易購擬48億元 收購家樂福中國80%股權

繼今年2月份宣布收購萬達百貨37家門店后,日前蘇寧易購再次對線下零售資源發起進攻,宣布一項重量級收購。

6月23日晚間,蘇寧易購發布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蘇寧國際擬出資48億元收購家樂福中國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蘇寧易購將成為家樂福中國控股股東,家樂福集團持股比例降至20%。

“我們很高興家樂福中國即將成為蘇寧大家庭的一員。”談及此次收購家樂福中國80%股權,蘇寧易購集團副總裁田睿表示,蘇寧一直致力於構建全場景智慧零售生態系統,線上線下融合的零售模式、立體物流配送網絡以及強大的技術手段,可與家樂福中國的運營經驗、供應鏈能力進行有機結合,完善在蘇寧大快消品類的O2O布局,提升市場競爭力與盈利能力。

記者了解到,家樂福中國於1995年正式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是最早一批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外資零售企業之一,主營大型綜合超市業務。截至2019年3月份,家樂福中國在國內開設有210家大型綜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總建筑面積超過400萬平方米,覆蓋22個省份及51個大中型城市。

在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來,這是國內零售行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又一裡程碑事件,蘇寧收購家樂福中國,彰顯了其對於發展大快消品類的決心和野心。

據了解,家樂福深耕中國市場24年,在一二級城市的門店網絡具有較明顯的位置優勢,在靠近人口密集的商圈,通過自持和長期租賃獲取了大量的優質物業。中國研究發展基金會與普華永道共同確定了12個重點城市群——家樂福在12個發展中心中的11個城市布局有門店。2018年,家樂福中國營業收入約為300億元,位居2018年中國快速消費品(超市/便利店)連鎖百強前10。

智慧零售時代,零售巨頭們紛紛發力全渠道布局。據田睿介紹,作為智慧零售的探路者,蘇寧一直致力於構建全場景智慧零售生態系統,實現從線上到線下,從城市到鄉鎮的全覆蓋,為用戶搭起隨時可見、隨時可觸的智慧零售場景,滿足用戶多樣化的需求。

“對於家樂福中國來說,其具有較強的供應鏈能力,豐富的線下運營經驗以及較高的品牌知名度。蘇寧收購家樂福中國,可將后者專業的快消品運營經驗以及供應鏈能力,與蘇寧全場景零售模式、立體物流配送網絡以及強大的技術手段進行有機結合,完善在大快消品類的O2O布局,有利於降低採購和物流成本,提升市場競爭力與盈利能力。”曹磊表示。

談及家樂福中國與蘇寧小店會否存在同業競爭,田睿告訴記者,蘇寧小店和家樂福門店是針對用戶不同消費需求打造的不同場景,后續蘇寧現有的線上線下快消場景,包括蘇寧小店、蘇鮮生、蘇寧線上超市等,都將與家樂福在門店網絡、商品供應鏈、物流倉儲配送等業務領域開展合作。“物流效率有望提高,也有利於降低採購成本,提升公司的綜合競爭力和盈利能力。”田睿表示。(曹衛新)

(責編:易瀟、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