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聯儲維持2.25%至2.5%聯邦基金利率不變

歐美貨幣競爭性貶值陰雲浮現

2019年06月21日09:1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歐美貨幣競爭性貶值陰雲浮現

(新華社記者 鄭 悅編制)

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制定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經歷兩天會議后於當地時間6月19日下午決定,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2.25%至2.5%區間不變。美聯儲繼續按兵不動,意味著還需要對美國經濟“等等看”,也意味著歐美競爭性貶值開戰時間延后

盡管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要將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免職,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暗示將在7月份降息,中美貿易談判前景不明等壓力,美聯儲在會議結束后發表的聲明中稱,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經濟活動正以適度的速度增長。近幾個月平均就業增長穩健,失業率仍然很低。盡管家庭支出增長似乎從今年早些時候開始回升,但商業固定投資指標一直疲軟。在過去12個月中,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其他項目通貨膨脹率低於2%,長期通脹預期指標幾乎沒有變化。美聯儲力求最大限度地保持就業和價格穩定,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范圍維持在2.25%至2.5%。

但是,美聯儲在聲明中強調了對美國經濟未來走勢的擔憂。聲明稱,雖然美國經濟活動可能持續擴張,通貨膨脹會維持在2%目標附近,但這種前景的不確定性有所增加,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將密切關注相關數據信息,並將採取適當措施維持經濟擴張。

很明顯,特朗普對美聯儲再次施壓未遂,勢必引起他對美聯儲更大的不滿。此前,特朗普已多次呼吁美聯儲下調利率以提振美國經濟。特朗普抱怨說,美聯儲已變得“非常具有破壞性”,他們犯了一個大錯,加息太快。

盡管美聯儲本次按兵不動,但美國經濟確實已經黑雲壓城。各項初步統計顯示,美國經濟增長已經放緩,截至3月底的GDP年增速為3.2%,2019年二季度GDP隻有這一增幅的一半。同時,截至4月底的年平均月就業增加人數是21.2萬﹔5月份新增就業人數驟減至7.5萬。在債券市場上,美債收益率曲線已經明確發生倒挂,10年期美債收益率低於3個月期美債收益率。目前,美國股市暫時沒有大幅下挫,主要原因在於投資者預計美聯儲會降息。

美聯儲本次議息會議沒有降息,意味著歐美貨幣競爭性貶值大戰將延遲爆發。

在今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春季年會期間,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曾經暗示,美國不要實施競爭性貨幣貶值。就在本次美聯儲議息會議前一天,德拉吉決定搶先下手,暗示最早可能在7月份貨幣政策會議上推出新的刺激措施。德拉吉表示,歐洲央行決策者將在未來幾周考慮降低已經為負的政策利率,或重啟購債計劃。

雖然鮑威爾在發布會上表示,美元匯率是美國財政部的事,與美聯儲無關,但降息可能帶來本幣貶值的經濟規律誰都否認不了。不過,特朗普在向美聯儲施壓未遂的情況下,已經對美元貶值躍躍欲試。

長期以來,歐盟對美國一直維持貿易順差。2018年,歐盟對美國貿易順差達到創紀錄的1390億歐元,今年前4個月,歐盟對美國貿易順差達482億歐元。特朗普的一些顧問多年來一直抱怨歐元被大幅低估,並威脅美國將對進口自歐洲的汽車加征關稅。在德拉吉暗示歐洲央行將降息之后,特朗普立即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指責歐洲,“德拉吉剛剛宣布可能出台更多刺激措施,這立即導致歐元對美元匯率下跌,降低了他們與美國展開競爭的難度,這是不公平的”。

市場一直擔心,如果歐洲央行和美聯儲競相壓低匯率,在貿易戰難以平息的情況下,世界經濟將遭受進一步打擊。美聯儲本次按兵不動,只是將這場競爭性貶值大戰的爆發時間延后,如果特朗普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不口頭干預美元匯率的話,7月30日至31日舉行的美聯儲議息會議如何決策值得密切關注。(本報駐華盛頓記者 關晉勇)

(責編:劉然、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