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聯儲又按“暫停鍵”,舉棋不定是為降息預熱?

2019年06月21日09:0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聯儲又按“暫停鍵”,舉棋不定是為降息預熱?

美聯儲按下“加息暫停鍵”,顯示出美聯儲貨幣政策走向的尷尬和舉棋不定,盡可能為下一步降息預熱並留出足夠的緩沖時間。

6月19日,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束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宣布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2.25%至2.5%不變。這是美聯儲自3月份按下“不加息”鍵后,年內再次按下的“加息暫停鍵”,美聯儲已兩度維持利率不變。

美聯儲自2015年12月開啟加息通道、實施緊縮美元政策以來,已累計加息9次,今年做出兩次暫停加息的決定實屬罕見。有人不禁會問,美聯儲暫停加息的底氣來自何處?

之前美聯儲開啟美元加息和緊縮貨幣政策,主要緣於美國經濟景氣指數回升,比如,失業率下降、經濟增長回升、制造業指數看好、通貨膨脹率達到預定目標,還有美國三大股指及中長期美債收益率平穩等因素。如今美聯儲做出兩次不加息的決定,其實也是有底氣的,因為原來支撐美聯儲加息的諸多因素已悄然生變,各種支撐加息的優勢已不復存在。

近期發布的美國經濟數據疲軟,提振了市場對美聯儲降息的預期。這在美聯儲最新的政策聲明中已做出基本描述:經濟活動“正在以溫和的速度增長”,與5月聲明中“穩健”的措辭相比,代表著一種“降級”。美國各種經濟數據也支撐了這一判斷:周三紐約尾盤,美元指數跌0.4%,報收97.26,創近一周新低。美股三大股指小幅收高,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跌至2.028%,這些都釋放了美國經濟下滑的信號。另外,盡管最近幾個月美國平均就業增長穩健,失業率仍維持在3.6%的低位,非農部門新增就業崗位數量從4月份的22.4萬降至7.5萬,家庭支出增長回升,但這些數據仍不及市場預期。

此外,美國整體通脹率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通脹率都低於2%,預示經濟回升比較緩慢,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增加。這些因素,都將迫使美聯儲採取適當措施來維持經濟的擴張。

外部“降息”壓力顯現,也加大了美聯儲啟動預防性降息來應對的可能性。至今,全球已有超過14個央行拉開降息序幕,印度央行已降息3次,這對美聯儲緊縮貨幣政策形成了沖擊。如果美聯儲硬杠不降息,美元將會進一步升值,對美國經濟發展帶來不利影響。而且,美國發動全球貿易戰爭,既給世界經濟增長帶來麻煩,也導致自身經濟數據下滑和增長放緩:美國4月工廠訂單環比下降0.8%,3月增幅從創7個月新高的1.9%降至1.3%。美國制造業PMI數據也不理想,美國5月Markit制造業PMI終值創2009年9月份以來新低,首次陷入萎縮區間﹔美國5月ISM制造業指數為52.1,刷新2016年10月以來的31個月新低紀錄,低於預期值53.0和前值52.8。如果美聯儲還不停止加息,經濟景氣指數可能會進一步下滑,經濟增速回落至低迷區間。

美聯儲暫停加息,還有很多政治上的無奈。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大肆批評鮑威爾加息過猛,影響了美國經濟復蘇,還威脅稱要撤鮑威爾美聯儲主席之職。一國總統說出這句話,已經表達出內心的強烈不滿。另外,美聯儲官員在美元貨幣政策上也分歧加劇,有8位與會成員預期年內降息,隻有1位成員預測年內仍可能升息。鮑威爾獨自堅持不降息,又能有多大作用?

美聯儲按下“加息暫停鍵”,顯示出美聯儲貨幣政策走向的尷尬和舉棋不定。迫於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的壓力,美聯儲不得不做出權宜之計,盡可能為下一步降息預熱並留出足夠的緩沖時間。

莫開偉(財經評論人) 編輯 汪世軍 校對 劉越

(責編:申佳平、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