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4月末保險業總資產達19萬億元,實現良好開局

保險業增長穩預期穩(銳財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9年06月21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20日,中國銀保監會舉行銀行業保險業例行新聞發布會,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及相關保險企業負責人介紹了當前保險業務發展的最新情況。總體來看,目前中國保險業資產平穩增長、抵御風險的基礎不斷夯實、保險業對外開放不斷深入、保險保障功能進一步增強,行業整體保持了穩中向好發展態勢。業內人士表示,未來保險行業將繼續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范化解風險、深化改革創新的目標任務,加快行業轉型發展,積極服務實體經濟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行業整體運行穩健

  在發布會上,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會長邢煒介紹,目前我國保險業保持了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具體表現可以用“三穩三好”來概括,即:行業增長穩、風險防范穩、外資預期穩,保險改革創新不斷推進、保險保障功能不斷增強、保險服務能力不斷提升。

  “2018年,我國保險業原保險保費收入達到3.8萬億元﹔保險業總資產達到18.3萬億元,實現了平穩增長,繼續位居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今年1—4月,我國保險原保費收入1.9萬億元,同比增長14.92%,保險業總資產達到19萬億元,較上年末增長3.89%,實現了良好開局。償付能力方面,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178家保險公司平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42%,平均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31%。今年一季度,這兩項指標分別是245.3%和233.4%,分別上升了3.3和2.4個百分點。”邢煒說。

  與此同時,保險業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導向不斷調整機構體系、市場結構和產品結構,提高行業全要素生產率。比如,在財產險方面,保險業通過發展各類財產保險、責任保險、工程保險等為實體經濟在生產和發展的各個環節提供風險保障﹔在健康險方面,目前有100多家產壽險公司開展了健康險業務,開發了涵蓋疾病險、醫療險、護理險和失能收入損失險四大類商業健康保險產品,超過3500個商業健康保險產品,為人民群眾提供多樣化、個性化的健康保障選擇。

  主要企業加速轉型

  保險業平穩運行在企業層面有著充分的體現。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以來主動優化產品結構,深化保障型的產品經營,保障型產品佔比不斷提升,極大地提升了客戶的保障水平。2019年1—5月,平安人壽主力長期保障儲蓄性產品在個險新單保費中佔比達到了39.3%,較去年的同期提升了5.9個百分點。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目前公司正在大力推進產品多元化,統籌好長期儲蓄型產品和保障型產品銷售,更好地滿足客戶保險保障需求。在具體業務上,中國人壽積極搭建移動化、智能化、社交化的客戶服務體系,實現公司、客戶與隊伍之間緊密互動,形成線上線下一體的特色模式,運用科技手段為大眾提供便捷的保險服務。2018年,中國人壽首年期交保費佔長險首年保費的比重達90.16%,較2017年提升26.17個百分點﹔2019年第一季度,這一指標達98.97%,較2018年同期增長12.23個百分點。

  “盡管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壽險市場,但保險密度和深度與其他主要壽險市場相比,仍有較大提升空間。人們更加重視身心健康,醫療衛生支出將保持較快增長,這也為保障型業務發展打開了新空間。同時,我國老齡化進程明顯加速,出於保持未來生活水平的期望,長期儲蓄型保險產品仍將在一個較長時間內,保持旺盛需求。”該負責人說。

  服務經濟社會需求

  實現風險保障功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十分重要。

  在投資方面,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充分發揮險資獨有的長期穩健的資本優勢,在支持國家區域經濟發展的戰略指引下,截至目前已累計投入4000億元保險資金參與PPP項目和重大工程建設,涉及交通、電力、能源、港口等基礎設施以及棚戶區改造,有力地支持了實體經濟發展。

  在對外經貿合作上,中國大地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充分發揮保險的功能和作用,全方位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目前已經參與到巴基斯坦科哈拉水電站、中鋁秘魯二期項目、哈薩克斯坦輕軌項目等工程險項目、上汽通用五菱印尼等運營險項目等一系列具體業務中。

  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末,保險資金通過各種渠道,支持“一帶一路”投資達到9612億元,服務長江經濟帶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投資分別達到4248億元和1717億元,支持清潔能源、資源節約和污染防治等綠色產業達到6942億元。

  “隨著我國經濟的穩定健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在追求高質量生活的過程當中,必然對醫療、健康、養老的需求不斷提升,保險在民生保障領域的作用肯定會日益顯現。”邢煒說。

(責編:馮粒、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