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從0到13.91萬億元 公募基金伴中國經濟與資本市場崛起

2019年06月20日09: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0到13.91萬億元 公募基金伴中國經濟與資本市場崛起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6月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4家,基金數量5849隻,管理的公募基金資產合計13.91萬億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公募基金源起於一個並不被特別關注的地級市——淄博。1992年11月份,淄博鄉鎮企業投資基金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設立,成為我國內地成立的第一家投資基金。

  “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資本市場逐步成長,公募基金取得了顯著進步。展望未來,公募基金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曾任《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法》起草工作組組長的王連洲近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從淄博基金試點探索

  到南方、國泰基金發行

  1992年11月3日,中國人民銀行總行銀復〔1992〕424號文批准設立淄博鄉鎮企業投資基金。同年12月1 日,該基金在淄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冊登記,注冊號16411329─8。這是內地第一家公司型封閉式投資基金。

  淄博鄉鎮企業投資基金由中國農村發展信托投資公司、淄博市信托投資公司、交通銀行淄博市支行、山東証券公司、中國工商銀行山東信托投資股份公司共同發起,以公司形式注冊登記,總規模為面值3億元人民幣,首期發行1億元,期限8年,主要投資於淄博市鄉鎮企業及為鄉鎮企業提供服務的有關產業的股票或股權,同時也可投資於其他有價証券。1993年8月份,該基金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淄博基金具有多重意義,拉開了中國基金業發展的序幕,是公募証券投資基金和股權投資基金發展的有益探索。該基金的設立,意味著在債券、股票之外又增添了一種有價証券,豐富和發展了中國証券市場,為鄉鎮企業籌資開辟了一條新途徑。”王連洲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1993年上半年,淄博基金引發了短暫的中國投資基金發展的熱潮。但基金發展過程中的不規范問題逐步暴露出來,多數基金的資產狀況趨於惡化,從1993年下半年起,中國基金業發展陷入停滯狀態。

  1997年11月14日,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証券管理委員會頒布《証券投資基金管理暫行辦法》,這是我國首次頒布規范証券投資基金運作的行政法規,為基金業規范發展奠定了制度基礎。1998年3月27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和國泰基金管理公司獲准成立,分別發起設立了一隻規模為20億元的封閉式基金,即基金開元和基金金泰。1998年,我國共設立5家基金公司,發行了5隻封閉式基金,募集資金100億元,年末基金資產淨值合計107.4億元。1999年,基金管理公司的數量增加到10家,被稱為“老十家”,全年共有14隻新封閉式基金發行。

  “1998年,南方開元、國泰基金的成立,標志著公募基金行業步入了規范化發展階段,之后公募基金不斷實現跨越式增長。”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鵬華基金穩定收益投資部總經理姜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1998年首批公募基金成立,標志著“新基金時代”起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由此登上歷史舞台,其發行的各類產品為廣大投資者提供了全新的投資渠道。公募基金在隨后的20年間迅速發展壯大,成為資本市場中的主要力量,也為投資者帶來了長期豐厚的投資回報。

  重要裡程碑—《基金法》

  《証券投資基金法》(簡稱《基金法》)的出台並非一帆風順。

  1999年3月30日,“投資基金法”起草領導小組、顧問小組和工作小組成立。王連洲被任命為起草工作小組組長。2003年10月28日,《証券投資基金法》由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前后耗時4年半。王連洲對其中的艱辛記憶深刻,“召開過的包括國際國內專家學者、行業人士以及基金投資者參與的討論會、座談會難以計數﹔直接或間接參與討論基金立法的人員不下數千﹔專門以書面形式征求各省市有關單位和業務部門的意見,反復易稿不下數十次。”

  由於歷史局限性,當時我國投資基金業發展存在著諸多問題,諸如基金當事人之間的權利與責任不對等﹔基金業績不穩定﹔持有人承擔全部風險,而基金管理人卻照拿管理費﹔內幕交易、利益輸送等損害投資者利益的行為時有發生。“可以說這是投資基金立法的社會背景,也是規范基金運作的現實需要”,王連洲對記者說。

  “爭議,激烈爭議”。在整個“投資基金法”起草過程中,自始至終都離不開這種氛圍。“對於產業基金、風險創業投資基金,究竟在資金的籌集模式、組織形式以及運作規則上和証券投資基金存在哪些具體區別?分歧往往很大。”王連洲說。

  “2004年6月1日,《基金法》正式生效,這是中國基金發展史上新的裡程碑,《基金法》著力於保護投資人及相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以促進証券投資基金和証券市場的健康發展。《基金法》生效后,基金行業發展步入快車道,管理規模迅速增長,明星基金不斷涌現。”姜山稱。

  隨著市場經濟環境的變化,最先頒布的《基金法》在實施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問題。爭議比較多的是基金的組織形式、投資者利益保護、關聯交易限制、基金未來發展等,大家認為有必要做出修訂。當時,王連洲不斷呼吁修改完善《基金法》。

  2012年、2015年,《基金法》經過兩次修訂。非公開募集基金納入調整范圍﹔明確規定了有關基金從業人員的信用、誠實、謹慎、勤勉義務以及違反相關義務的法律責任,進一步強化對基金投資者的保護力度﹔強化了對基金管理人股東、實際控制人的監管,維護基金管理人的獨立運營等。

  不斷完善的《基金法》,成為行業發展的法律保障和重要推動力量,行業步入規范發展的快車道。

  創新與財富管理蓬勃發展

  “中國基金業是在不斷完善法制和市場持續創新兩股力量推動下發展起來的。基金業,特別是公募基金的發展壯大帶動了中國財富管理的蓬勃發展。” 王連洲說。

  目前,公募基金已成為中國資本市場最重要的機構投資者之一,引發了理財觀念的革命。在財富管理扎根中國的過程中,公募基金無疑扮演了啟蒙者、先行者、催化劑的角色。1998年之前,理財渠道單一,無非就是買國債、存銀行。1998年后,在基金賺錢效應的引領下,蜿蜒流淌的“理財”細流終於匯聚成財富管理的洪流,財富管理這一新興行業在中國大地迸發出勃勃生機。

  幾十年來,中國基金業不斷發展,呈現出一片繁榮景象,中國基民的規模更是高達6億人。

  “目前,銀行理財、信托理財、私募基金等理財形式,與公募基金構成了多元化的理財市場,財富管理深刻影響金融體系未來的發展。”楊德龍表示。

  公募基金立足本土,堅持市場化創新,不斷推出適合投資者的基金產品,引領中國財富管理市場穩步壯大。

  近日,“攤余成本法定期開放債券基金”產品備受市場關注。有業內人士稱,該產品被部分業內人士定義為去年4月份資管新規落地以來,短期理財產品的一大重要轉型方向。

  類似這樣的創新,每天都在市場上發生。

  1998年,南方開元、國泰基金兩隻封閉式基金成立,相對簡單的運作模式為公募基金發展積累了管理經驗。進一步強化激勵與約束機制,擴大投資者隊伍的呼聲漸高,開放式基金應運而生。2000年10月份,《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試點辦法》頒布實施,一年之后,國內第一隻開放式基金華安創新基金成立,隨后,南方穩健、華夏成長相繼亮相。到2003年底,國內開放式基金數量開始超過封閉式基金,成為証券投資基金的主要形式。

  2004年,擁有傳統指數基金特點,並有實物申購贖回機制的ETF基金誕生。ETF基金由於具有開放式基金靈活的申購贖回機制,充分的信息披露等特質,贏得了投資者認可。種類繁多的公募基金也為投資者挑選和配置基金提高了門檻。2017年9月份,首批6隻公募FOF獲批發行。FOF基金有利於投資者更好地投資基金,根據市場變化及時調整資產類別。為彌補基金在二級市場交易時容易出現大幅折價交易的短板,中國創新性地開發出LOF。LOF結合了銀行等代銷機構和交易所交易網絡的優勢,為開放式基金銷售開辟了新渠道。

  保本基金、分級基金、委外定制基金、FOF基金、養老FOF、基金余額寶……創新可謂 “無處、無時不在”。

  除產品和業務創新之外,公募基金業在股權結構、激勵機制等制度層面的創新同樣可圈可點。從強調股東均衡、需要金融機構背書到允許自然人成為股東,從限制外資股東到逐步放鬆限制,多元化的股東主體格局形成。2013年8月份,第一隻採用浮動費率的權益類基金成立,管理費與基金業績直接挂鉤。2013年、2014年,天弘、中歐等基金管理公司先后推出管理層及員工持股計劃。

  公募基金業,逐漸建立了以人為本的激勵約束機制。

  2012年,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成立,標志著行業在管理制度安排上邁出重要一步。行業協會在促進行業自律和發展、增進業內溝通、推定業務創新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姜山對記者表示,協會秉承“自律、服務、創新”的宗旨,引導基金公司和行業從業人員加強自律,積極推動行業創新發展,基金公司的產品和治理結構由此發生積極變化,私募基金此后亦納入監管范疇。公私募基金協同發展,共同改善直接融資效率和長期資本形成能力。

  行業制度創新,不勝枚舉。2013年8月13日,為規范符合條件的資產管理機構開展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管理業務,《資產管理機構開展公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業務暫行規定》公布實施﹔2016年10月11日,《証券基金經營機構參與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指引》公布實施,護航滬港通、深港通﹔資管新規實施后,要求繼續清理分級基金與嵌套產品,2017年9月1日,《公開募集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規定》公布實施﹔2009年4月16日,《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業務指引》發布實施,明確公募基金可參與科創板股票IPO的戰略配售,並對具體可參與基金的范圍、參與配售的規則及限制條件做出明確規定……。

  對於未來基金業的發展,楊德龍向記者表示,未來公募基金仍是最好的資產管理方向,公募基金在產品創新、發展方面,會成為行業的領軍者。(張志偉)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