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第一股花落華興源創個人投資者如何參與打新

2019年06月20日08:4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第一股花落華興源創個人投資者如何參與打新

  6月19日,科創板第一股出爐,華興源創拿到科創板001號代碼。華興源創6月18日剛剛注冊生效,次日即於上交所披露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發行安排及初步詢價公告及上市招股意向書,其股票代碼為688001。本次發行初步詢價時間為6月21日至6月24日,6月27日為網上網下申購日,7月1日網下配售投資者配號,7月3日公布發行結果。

  華興源創打響了科創板上市發行的第一槍,目前市場普遍預計科創板開市將會是一批企業集中上市,預計開市時間在7月中旬左右。

  焦點 1

  華興源創后來居上 注冊階段未被進一步問詢

  從受理到過會用時76天,完成注冊階段僅用時5天﹔在前兩批提交注冊申請的6家企業中,隻有華興源創一家未在注冊環節接到問詢。

  華興源創成為科創板第一股,屬於“后發先至”。華興源創是6月11日過會的第二批過會企業,於6月13日提交注冊申請,6月14日即獲得証監會同意注冊,6月19日注冊生效,同日注冊生效的還有睿創微納。在華興源創之前,首批過會的三家企業於6月11日提交注冊申請,目前仍在証監會進一步問詢中。

  從華興源創的科創板“闖關”歷程來看,其審核進展較快,於3月27日獲得受理,4月9日進入問詢狀態,4月30日、5月16日、5月26日分別公布首輪、第二輪、第三輪問詢回復,6月11日過會,從受理到過會用時76天,完成注冊階段僅用時5天。

  在前兩批提交注冊申請的6家企業中,隻有華興源創一家未在注冊環節接到問詢。另外5家企業均在注冊環節接到了問詢,其中包括已經注冊生效的睿創微納,另外4家仍處於証監會進一步問詢狀態中。

  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華興源創能成為科創板第一股,與兩個階段進展均較快有關。首先在交易所審核階段問題回復及時到位,其次在注冊階段証監會沒有再提出新的問題,“可能是因為華興源創規模夠大”。華興源創2018年淨利潤為2.43億元,是前兩批提交注冊的6家企業中唯一一家淨利潤過億的企業。按照2018年淨利潤排序,華興源創在目前科創板124家企業中排在第15位。

  焦點 2

  科創板股票如何定價?華興源創提供樣本

  華興源創發行人和保薦機構(主承銷商)將通過網下初步詢價直接確定發行價格,網下不再進行累計投標詢價。

  科創板實行注冊制,在定價方面取消了直接定價方式,而是採取完全市場化的詢價方式。此前市場對於科創板如何定價較為關注,隨著第一股的發行上市,科創板定價或將有樣本可依。

  華興源創本次公開發行股份全部為新股,擬公開發行股票4010萬股,佔發行后公司總股本的10%,本次公開發行后公司總股本不超過4.01億股。回撥機制啟動前,網下初始發行數量為佔扣除初步戰略配售數量后發行數量的80.00%,網上初始發行數量佔比20.00%。

  華興源創初步詢價時間為6月21日至6月24日的9:30至15:00,6月25日確定發行價格,6月26日網上路演,6月27日為網上網下申購日,網上申購配號,6月28日確定網下初步配售結果,7月1日網下配售投資者配號,7月3日刊登《發行結果公告》、《招股說明書》。股票代碼688001同時用於本次發行的初步詢價及網下申購,網上申購代碼為787001。

  本次發行採用戰略配售、網下發行與網上發行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發行人和保薦機構(主承銷商)將通過網下初步詢價直接確定發行價格,網下不再進行累計投標詢價。

  參與詢價的網下投資者可以為其管理的不同配售對象賬戶分別填報一個報價,每個報價應當包含配售對象信息、每股價格和該價格對應的擬申購股數,同一網下投資者全部報價中的不同擬申購價格不超過3個,最高價格與最低價格的差額不得超過最低價格的20%等。

  在確定發行價格方面,發行人和保薦機構根據初步詢價結果,對所有配售對象的有效報價按照擬申購價格由高到低、同一擬申購價格上按配售對象的擬申購數量由小到大等順序,剔除報價最高部分配售對象的報價,剔除部分不低於所有網下投資者有效擬申購總量的10%。剔除后,重點參照公募產品、社保基金、養老金、企業年金基金、保險資金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金等配售對象報價中位數和加權平均數的孰低值,審慎合理確定發行價格、最終發行數量、有效報價投資者及有效擬申購數量。

  此前已有券商給出了華興源創的詢價報告。華鑫証券採用PE法預測公司估值為105.6億元,採用DCF法預測公司估值為100.4億元﹔兩種估值方法平均后得出最終估值約為102.98億元。如果本次發行新股數量為4010萬股,發行后總股本為40100萬股,根據預測市值,得出公司對應股價為25.68元/股,建議詢價區間為 ﹝23.35,28.01﹞元/股。

  焦點 3

  華泰聯合証券子公司跟投 鎖定期兩年

  華泰創新投資有限公司將按照股票發行價格認購發行人本次公開發行數量2%-5%的股票,即80.2萬-200.5萬股﹔華泰創新投資有限公司本次跟投獲配股票的限售期為24個月。

  華興源創本次發行的戰略配售由保薦機構華泰聯合証券相關子公司跟投組成,跟投機構為華泰創新投資有限公司,無高管核心員工專項資產管理計劃及其他戰略投資者安排。

  華泰創新投資有限公司將按照股票發行價格認購發行人本次公開發行數量2%-5%的股票,即80.2萬-200.5萬股,具體比例根據發行人本次公開發行股票的規模分檔確定:發行規模不足10億元的,跟投比例為5%,但不超過4000萬元﹔發行規模10億元以上、不足20億元的,跟投比例為4%,但不超過6000萬元﹔發行規模20億元以上、不足50億元的,跟投比例為3%,但不超過1億元﹔發行規模50億元以上的,跟投比例為2%,但不超過10億元。具體跟投金額將在2019年6月25日(T-2日)發行價格確定后明確。

  跟投股份有兩年的鎖定期。華泰創新投資有限公司本次跟投獲配股票的限售期為24個月,限售期自本次公開發行的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之日起開始計算。

  焦點 4

  個人投資者如何參與打新盛宴?

  個人投資者可參與網上發行申購﹔想要參與華興源創“打新”的投資者,隻要賬戶已開通科創板權限,並且在2019年6月25日前20個交易日內的日均市值達到1萬元,均可通過上交所交易系統在交易時間內申購本次網上發行的股票。

  華興源創本次網下發行對象為經中國証券業協會注冊的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財務公司、保險公司、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以及符合一定條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等專業機構投資者。個人投資者不得參與本次網下初步詢價及網下發行。

  參與詢價有一定市值要求。參與本次網下發行初步詢價的公募產品(除科創主題封閉運作基金與封閉運作戰略配售基金外)、社保基金、養老金、企業年金基金、保險資金、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以及符合一定條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2019年6月19日(T-6日)前20個交易日持有上海市場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憑証總市值的日均值為6000萬元(含)以上﹔科創主題封閉運作基金與封閉運作戰略配售基金的市值門檻為持有總市值的日均值為1000萬元(含)以上。

  個人投資者可參與網上發行申購,需滿足兩大條件:一是擁有已開通科創板投資權限的証券賬戶,二是持有滬市市值達到1萬元門檻。

  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交易特別規定》,個人投資者開通科創板權限必須滿足兩項條件,一是申請權限開通前20個交易日証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50萬元,二是參與証券交易24個月以上。

  根據《上海市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上發行實施細則》,持有上海市場非限售A股股份市值1萬元以上的投資者方可參與網上發行。投資者持有市值按其T-2日前20個交易日的日均持有市值計算。

  也就是說,想要參與華興源創“打新”的投資者,隻要賬戶已開通科創板權限,並且在2019年6月25日前20個交易日內的日均市值達到1萬元,均可通過上交所交易系統在交易時間內申購本次網上發行的股票。每5000元市值可申購一個申購單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計入申購額度。每一個新股申購單位為500股,申購數量應當為500股或其整數倍,但申購上限不得超過本次網上初始發行股數的千分之一,即不超過7,500股。

  在繳款方面,投資者在2019年6月27日(T日)進行網上和網下申購時無需繳付申購資金,應於2019年7月1日(T+2日)16:00前及時足額繳納新股認購資金及相應的新股配售經紀佣金。網下投資者如同日獲配多隻新股,要按每隻新股分別繳款。

  投資者如何網上申購華興源創

  6月27日

  是網上網下申購日,網上申購時間9:30-11:30,13:00-15:00,網上申購時無需繳付申購資金。

  6月28日

  會刊登《網上中簽率公告》,進行網上申購搖號抽簽。

  7月1日

  《網下初步配售結果及網上中簽結果公告》會發布。投資者應在當日16:00前及時足額繳納新股認購資金及相應的新股配售經紀佣金。

  申購額度:根據投資者持有的市值確定其網上可申購額度,每5000元市值可申購一個申購單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計入申購額度。每一個新股申購單位為500股,申購數量應當為500股或其整數倍,但申購上限不得超過網上初始發行股數的千分之一。

  新京報記者 顧志娟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