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給中小銀行“補血”增強年中資金鏈彈性

2019年06月20日08:4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中小銀行“補血”增強年中資金鏈彈性

央行充分考慮到年中流動性平衡的需要,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對資金的需求,從而利用更加積極穩妥的方式,幫助中小微企業解決資金矛盾。

央行公告稱,為維護半年末流動性平穩,2019年6月19日,人民銀行在對當日到期的2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等量續做的基礎上,對中小銀行開展增量操作,總操作量2400億元,同時開展14天期逆回購操作400億元。

此次操作規模高達2400億元,接近一次定向降准的規模,這在以往也是不多見的,說明央行充分考慮到年中流動性平衡的需要,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對資金的需求,從而利用更加積極穩妥的方式,幫助中小微企業解決資金矛盾,化解中小銀行的資金壓力。

年初、年中、年末都是市場流動性相對緊張的時刻。年中承上啟下,既要收好上半年的尾,又要開好下半年的門,往往需要在下半年的前三個月開足馬力,為完成全年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所以,做好年中資金保障工作可能比年末還重要。絕大多數企業的二、三季度都是創效益的養分時間點,第三季度更是收獲的重要接口。三季度任務完成得好,四季度的壓力就小。因此,年中流動性是否充裕,對企業影響相當大。

從目前國內外經濟形勢看,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外部市場復蘇狀況不好,需求不旺,企業可能面臨原材料採購和庫存積壓的矛盾較大,對資金需求也比較多。央行向中小銀行補充流動性的方式非常恰當,是增強年中企業和市場資金鏈彈性非常重要的方面。

目前,在資金問題上應重點把握好兩條資金鏈。一條是中小微企業資金鏈﹔一條是中小銀行資金鏈。

中小銀行在不斷增加對中小微企業資金供應、加大對中小微企業資金支持力度的同時,自身資金實力不足、資金調度能力不強的矛盾也在逐步暴露。

同時,受宏觀經濟環境和市場需求不佳等因素影響,中小微企業的履約率也出現一些新的矛盾和問題。因此,也在客觀上加大了中小銀行資金供應的壓力。

此次央行對中小銀行的補血力度比較大,2400億元的增量操作,基本能滿足中小銀行的需要,可能比定向降准的針對性、適應性、有效性更強,更符合目前中小銀行的需要。

而且,可以依據不同銀行的不同情況,採取針對性更強的措施。例如,做得好的中小銀行,可以增加資金補充,使其具有更強的服務能力和支持動力。

央行出台了對中小銀行的補血措施,各地人民銀行和金融監管機構也要加大監督檢查與考核力度,有針對性地對相關金融機構進行抽查,看看釋放的資金是否真地注入到中小微企業了,是否真正為中小微企業補充了血液,並做出客觀、理性、科學評價,提出更具針對性的措施,有效增強貨幣政策的傳導性、提高貨幣政策的作用力。

□譚浩俊(財經評論人)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