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險企5月保費3升2降 “保險姓保”才更“保險”

2019年06月20日08:4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險企5月保費3升2降 “保險姓保”才更“保險”

隻有堅持“保險姓保”,才能讓老百姓的養老和醫療更有保障,讓保險企業的發展更加“保險”。

6月17日,中國人保披露1-5月份保費成績。至此,在A股上市的5家險企2019年前5個月保費成績已全部出爐。數據顯示,2019年1-5月,5家上市險企共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2142.22億元,同比增長8.47%。5家上市險企呈現“三升兩降”的特點,人保壽險和中國人壽保費收入同比分別下降12.92%和14.42%。海通非銀金融團隊分析,中國人壽保費出現持續負增長的原因乃是由於2018年高價現金分紅基數較大,目前降幅已經逐漸收窄,負面影響也越來越小。

壽險方面,中國人壽以3216億元保費收入、同比增長4.72%的成績領先於其他4家險企。財險方面,人保財險1-5月累計實現1939.26億元保費收入,同比增長16.36%,名列前茅。不過,因受2019年新車銷量不佳的影響,車險的增速受到拖累,非車險類責任險種的高速增長成為財險保費維持高增速的支撐力量。

21世紀以來,國內保險市場規模一直保持上升趨勢。2017年,中國保險市場以3.66萬億元的保費收入一舉超過日本,躍升為世界第二大保險市場。房地產、白酒等熱門行業分別在2008年的金融危機、2013年的“限制三公消費”期間遭遇不小的銷售滑鐵盧,保險市場能在同期取得持續的較高增長確屬不易,但並未擺脫中國保險市場仍處於初級發展階段的局面。

2018年8月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2017年中國普惠金融指標分析報告》顯示,在2017年,中國的保險密度和保險深度穩步增加,分別為2631.58元/人和4.42%,比上年均有長足進步,但該數據依然低於全球平均水平,與發達國家更是差距較大。但是,隨著國民收入的持續增加以及居民保險意識的覺醒,如今的保險行業已越來越為居民所接受,上市險企的保費增長也受益匪淺。

資本市場方面,保險指數在年初經歷近兩個月的持續攀升后,於4月份沖高回落,從5月份至今進入橫盤調整階段。2019年以來,保險板塊已跑贏大盤指數。多家券商看好保險股后市表現:一方面,目前保險板塊估值正處於歷史低位﹔另一方面,得益於近期政策利好頻繁釋放。5月28日,財政部、稅務總局聯合發布《關於保險企業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稅前扣除政策的公告》,減稅降費政策的實施進一步推動了保險行業的發展,資本市場對保險股的投資熱情也因此高漲。

另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統計顯示,2018年互聯網健康險累計實現保費收入122.9億元,同比增長108.3%,近3年已實現11倍的超高速增長。居民對健康險需求的增強是保費收入增加與保險意識提升的集中體現。考慮到互聯網方便快捷的特點,各家險企也逐漸在互聯網健康險方面投入更多熱情,設計出更加豐富的險種,以滿足不同購險者的需求,2018年年底走紅的“熬夜險”就是其中較為成功的案例。

在壽險市場監管環境趨嚴、增速放緩、人口結構老齡化加劇的情況下,健康險也面臨更廣闊的市場,保障型保險很可能會成為保險行業發力的重點,這也符合監管層對保險業“回歸本源、專注主業”的要求。

“保險姓保”才是保險行業的本源,養老、醫療仍然是保險公司的主流業務。隻有堅持“保險姓保”,才能讓老百姓的養老和醫療更有保障,讓保險企業的發展更加“保險”,才能充分發揮保險行業在整個宏觀經濟中所起的“減震器”作用和社會“穩定器”的功能。

□盤和林(應用經濟學博士后)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