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第一股過會到招股僅用8天
凸顯服務高質量發展決心

劉 琪
2019年06月20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第一股過會到招股僅用8天 凸顯服務高質量發展決心

6月19日凌晨,上交所官網信息顯示,於6月18日在科創板注冊生效的蘇州華興源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披露了上市發行安排及初步詢價公告。

值得關注的是,從華興源創於6月11日在科創板上市委2019年第2次審議會議上獲得通過,6月13日向証監會提交了注冊申請,6月14日証監會宣統同意其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到6月18日注冊生效,再到發布招股書,前后用時僅8天。

對於科創板能夠快速落地的原因,中國市場學會金融學術委員、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科創板快速推進的主要原因在於科創板的層次、戰略等定位比較高,優先級也較高,並且能夠協調各方的資源和動力一起“集中力量辦大事”。另外,此前我國對於注冊制、科創板塊也有著很多的嘗試、研究,積累了一些經驗。

回溯科創板誕生過程中的關鍵時間節點,也無不體現高效率。

《証券日報》記者還注意到,自5月27日,科創板上市委發布第1次審議會議公告以來,截至6月18日,上市委已公告至第11次審議會議,6月19日甚至有兩場審議會議,審議日程頻度明顯提升。

上海証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在近期召開的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上表示,6月5日和6月11日上交所分別召開了上市委第一次、第二次會議,通過了6家企業。這些企業從受理到上交所審核通過,平均用了70天左右,最快的用了60天左右。“通過上交所審核之后,接下來這些企業將向証監會發行注冊,通過証監會注冊之后就該進入路演和發行運行階段。我們預計在未來兩個月之內將看到首批企業在科創板上市交易。”

付立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科創板推進的速度來看,可以體現出國家對於科創板發展的決心非常大,也非常迫切地通過科創板這個突破口去提高整個資本市場的質量,提高直接融資的比例,從而改善整個金融供給的結構,更好地服務高質量經濟發展。對企業來說,科創板的設立更加便於融資實現企業自身的資本戰略,更有助於企業特別是高質量科創企業的健康發展,提高未來融資的保障以及未來成長的空間和確定性。

科創板的設立對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還具有更加深刻的意義。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科創板開板儀式上指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基礎制度安排,是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科技與資本深度融合、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重大舉措。証監會將真正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証券發行注冊制,著力幫助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做優做強,發展壯大,同時,証監會將會同各方堅持以增量改革帶動存量改革,充分發揮科創板的改革試驗田作用,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以此帶動資本市場的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記者 劉 琪)

(責編:申佳平、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