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創逾兩周新高

蘇詩鈺
2019年06月20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創逾兩周新高

6月19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較上日調升49點至6.8893,中間價升值至2019年6月4日以來最高。在岸人民幣收報6.9040,上一交易日收報6.9264,升值224點。

6月19日,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近期美元指數攀升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出現較大幅度升值,背后或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在對當前匯市影響較大的中美經貿談判方面,美方主動釋放積極信號,要求恢復溝通,並表達了達成協議的願望。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匯市情緒,相繼帶動離岸和在岸市場人民幣匯價大幅走高。其次,在經歷前期人民幣匯率波動后,監管層主動開展市場溝通,包括離岸央票在內的各類政策工具有效穩定了市場預期——離岸市場人民幣遠期匯率顯示,這段時間貶值預期並未顯著聚集,市場自身也累積了一定的回升動能。

6月19日,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匯率上漲主要是受中美貿易談判利好消息影響。預計中美談判將繼續開啟,市場悲觀情緒緩解,刺激人民幣匯率小幅上漲。從短期看,未來兩周人民幣匯率將繼續小幅升值。一方面,從當前形勢看,中美貿易談判積極因素再次顯現,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和人民幣匯率。另一方面,隨著美聯儲降息預期升溫,7月底前降息概率超過70%,因此,預計在本月20號舉行的議息會議中,美聯儲將發表偏向鴿派的聲明,提前向市場釋放降息信號,這會抑制美元指數走勢,同樣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穩定。

上海國際金融與經濟研究院政策研究員、上海財經大學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嘯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有所反彈是市場合理的反應。中國經濟向好以及央行調控手段的有效性是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的基礎,短期內不會出現人民幣匯率大幅度貶值的情況,尤其是美聯儲降息預期為央行調控人民幣匯率提供了更大空間。

王青表示,鑒於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仍是央行重要政策目標,年內人民幣匯價將大概率圍繞6.80一線寬幅波動,匯率彈性有望適度擴大,出現單邊走勢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過去4年,監管層積累了較為充分的匯市調控經驗,政策工具箱日趨豐富。由此判斷,未來匯率因素對國內貨幣政策的擎肘有下降趨勢。下一步,貨幣政策預調微調將主要針對國內宏觀經濟和金融形勢變化。此外,當前全球貨幣政策出現寬鬆轉向,也將為下半年央行貨幣政策適時調整提供更大空間。

王有鑫表示,從貨幣政策角度看,當前主要發達國家央行和新興市場央行都有降息舉措和預期,來自外部市場的制約效應將大幅減弱,我國貨幣政策將更加專注於國內經濟增長動態。目前來看,央行可以考慮通過定向降准和結構性政策操作工具,合理釋放流動性,以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維持金融體系穩健經營。( 記者 蘇詩鈺) 

(責編:申佳平、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