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滬倫通帶給A股兩大變化

2019年06月19日08:5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滬倫通帶給A股兩大變化

  2019年6月17日,“滬倫通”正式通車,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迎來新的“裡程碑”。而隨著“滬倫通”的通車,華泰証券成為首個GDR項目。

  “滬倫通”通車,意義重大。這是國內資本市場與國際發達國家市場的首次聯通,為兩地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了進入對方市場投融資的便利渠道,是繼2014年滬港通開通后,境內外交易所互聯互通模式的又一創新,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重要探索,是中英金融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內容。正如上交所所言,在當今國際社會單邊主義風頭復蘇的情況下,“滬倫通”的開通,表明我國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決心不動搖,資本市場自主對外開放的腳步不停歇,推動各國經濟金融合作共贏發展的信心不改變。

  在筆者看來,“滬倫通”的開通,還將帶來兩大變化。

  其一,給中國投資者提供了豐富的多元化的資產配置選擇,有利於構建收益更高、風險更低的投資組合,享受全球化紅利。

  作為歐洲最大的股票市場、世界第三大証券交易中心,英國股票市場是當今國際化程度最高、發展最為成熟和完善的市場之一,被公認為是國際化的交易所。

  倫交所的重要指數有富時100指數、富時250指數、富時350指數,其中富時100指數曾一度被認為是英國經濟晴雨表,和法國的CAC-40指數、德國的法蘭克福指數並稱為歐洲三大股票指數。

  富時100指數由倫交所最具代表性的100家公司組成,其成分股海外收入佔比較高,具有真正的全球資產配置價值。而通過觀察,不難發現,這些成分股屬於穩健價值成長和彈性強兼具的周期品種。

  也正因為如此,其成為國內投資者多元化資產配置,以追求更高的風險調整后收益的理想標的。尤其是隨著國內投資者對多元化資產配置需求的日益增長,“滬倫通”的通車,為國內投資者投資英國股票市場的股票提供了便利。

  其二,“滬倫通”的通車,將會給A股市場的投資者帶來投資理念的變化。

  我國資本市場經過近30年的發展,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投資者的投資理念相對來說還是不夠成熟,比如,熱衷於“炒新”、盲目跟風等。而隨著“滬倫通”的開通,投資者會接觸到更多的國際成熟市場的投資理念,這有助於培養A股市場投資者價值投資、理性投資的理念,讓投資者更加注重上市公司價值,從長期來看,對A股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當然了,雖然“滬倫通”已經通車了,國內投資者投資英國股票市場的渠道暢通了,但還是要對這些股票有必要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數,而不是盲目購買,盲目投資。(擇 遠)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