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數據顯示4月權益類基金增幅放緩 ETF產品規模不降反增

2019年06月19日08:4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ETF產品規模不降反增

  □ 權益類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在股票基金規模重返10000億元過程中功不可沒。

  □ 伴隨著養老金入市以及外資的流入,機構資金在市場中的佔比不斷提升,ETF的配置作用將越來越被機構投資者重視。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4月底,股票基金總規模為1.03萬億元,單月增長342.28億元,4月增幅達3.43%,相比前兩個月,增幅有所放緩。業內人士分析,權益類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在股票基金規模重返10000億元過程中功不可沒。

  Wind資訊統計顯示,今年年初至6月18日,全市場納入統計的203隻ETF產品中,有83隻份額增加,其中,國壽300ETF、証券ETF、券商ETF、國壽500ETF等18隻產品規模增幅超過100%。從份額變動看,2019年初至今增幅超過10億份的ETF產品達7隻,超過1億份的產品達32隻。將時間拉長至1年半,2018年至今,股票型ETF流通份額從704億份激增至2176億份,在短短一年半時間內驟增209%,多隻ETF份額規模同比大增。

  ETF緣何受寵?博時上証50ETF基金經理趙雲陽認為,今年以來ETF產品走俏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隨著市場波動加大,投資者資產配置、分散投資的需求提升,加上海內外長期資金及機構投資者加速進入市場,市場投資思維轉變。ETF風險收益特征鮮明、交易便捷、運作透明、成本低廉的優勢日益獲得認可,成為良好的資產配置工具。

  首先是資產配置理念得到投資者認可,這是ETF受歡迎的大邏輯。近年來,A股波動加大,單一資產難以滿足投資需求,利用多類資產風險和收益屬性不同的特性來平滑波動、獲取穩健收益的必要性愈發凸顯。隨著中國居民財富的快速提升,大類資產配置可行性也在提升。從基金管理人層面來看,隨著國內FOF(基金中基金)等產品的發展,頂層大類資產配置和各資產層面專業管理相分離,需要ETF這樣的資產配置工具。

  其次,投資者結構變化提升了ETF配置需求。近年來,A股市場對外開放的腳步越來越大,深港通、滬港通相繼開啟,A股加入MSCI指數、富時指數后,海外機構有被動配置A股資產的需求。在海外,ETF是機構資金配置的重要標的,其投資理念和投資方式也將影響到國內投資者。未來隨著A股“國際范兒”日益突顯,海外機構帶來的對ETF的正面影響力也將進一步加深。

  除了市場和投資者等方面的原因,ETF受寵還有基金行業自身發展的因素。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員雷昕認為,從2018年下半年以來,國內各大基金公司開始布局各類ETF產品,有些甚至推出了全新的指數化基金投資品牌,由此可見ETF的價值正在被市場逐步重視。

  由於被動指數型的ETF產品同質化程度高,最早發行的產品通常具有先發優勢能夠做大規模。目前,市場上規模最大的股票型產品是首隻上市的華夏上証50ETF。與此同時,費率也將是未來各類ETF產品的重點競爭領域。對於一些大型基金公司來說,全產品線ETF布局也能夠形成規模效應,讓投資者通過一個賬戶即能實現全球化資產配置。當前,我國正處於ETF發展的初期向快速增長期的過渡階段,基金公司如果能夠把握先機、做大規模,並打造出自身的品牌特色,則能在愈加激烈的競爭之中佔據一席之地。

  展望未來,雷昕認為,伴隨著養老金入市以及外資的流入,機構資金在市場中的佔比不斷提升,ETF的配置作用將越來越被機構投資者重視。從公募FOF的定期報告看,在權益投資中許多FOF大多重倉了滬深300、中証500、黃金等ETF產品。可以預見,未來ETF在我國還有非常廣闊的發展空間,其數量、規模、品種有望實現爆發式增長。(周 琳)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