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傳遞信號:歡迎滬倫通啟動 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

2019年06月19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傳遞信號: 歡迎滬倫通啟動 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

  6月17日,財政部公布了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政策成果。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在宏觀經濟政策、貿易、投資、金融、產業戰略、“一帶一路”倡議和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領域取得了廣泛且積極進展,雙方在深化經濟財金合作方面達成一系列新的共識。在此基礎上,雙方將繼續加強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機制,以進一步支持推動中英關系“黃金時代”的發展。

  在資本市場方面,雙方共同支持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並認同倫敦市場無與倫比的深度和流動性,同意在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及監管、人民幣跨境使用等方面繼續加強合作。雙方同意繼續推動中英跨境人民幣業務,支持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使用人民幣作為計價結算貨幣。雙方承諾支持英國人民幣清算行拓展業務,繼續推動倫敦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鼓勵人民幣金融產品創新。雙方同意推動人民幣債券成為英國市場普遍接納的合格擔保品。中方歡迎更多符合條件的英國商業銀行和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加入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

  中方歡迎英國投資者通過QFII、RQFII、滬深港通及其他渠道投資中國資本市場。中方同意擴大符合條件的英國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大宗商品期貨市場的渠道,並同意向英國機構批准和發放QFII和RQFII額度。

  雙方歡迎滬倫通正式啟動,歡迎華泰証券在倫敦証券交易所上市首支滬倫通項下的全球存托憑証(GDR),同時歡迎符合條件的倫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發行滬倫通項下的中國存托憑証(CDR)。雙方同意以滬倫通啟動為契機,深化雙邊証券和審計監管合作。雙方歡迎符合條件的公司到對方市場挂牌上市,支持兩國實體經濟穩定健康發展。雙方歡迎倫敦証券交易所集團“精英計劃”(Elite)與深圳証券交易所“燧石星火”(V-Next)聯盟繼續開展合作。在第二次ELITE公司路演之后,雙方期待中國企業赴倫敦與ELITE社區建立聯系,積極探索跨境股權投融資功能建設。

  雙方歡迎中英債券通工作組取得的進展。為推動互聯互通,雙方同意繼續就中英債券市場互聯安排開展可行性研究,包括研究延長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交易時間的可行性。英國歡迎就整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直接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CIBM Direct)和債券通(Bond Connect)等渠道進行可行性研究。雙方支持符合條件的中資托管銀行為投資者提供債券托管服務。英方歡迎中方在債券市場開放方面取得的進展,中英雙方歡迎富時羅素公司積極考慮將中國債市納入其全球國債指數。雙方歡迎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NAFMII)和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繼續在已簽署的合作備忘錄框架下深化相關合作。

  雙方歡迎成立中英行業間的資本市場工作組,並在此框架下就促進兩國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開展討論,雙方歡迎有關促進外資進一步參與中國資本市場的建議。

  在符合中方對外開放承諾的前提下,中方歡迎符合條件的英國金融機構在華設立其控股的証券、期貨和基金管理公司。雙方歡迎符合條件的英國企業成為上海黃金交易所在境運輸黃金的競爭性談判單位之一。雙方歡迎渣打銀行在華子公司依法合規申請加入上海期貨交易所。中方歡迎符合條件的英金融機構積極參與原油、鐵礦石、精對苯二甲酸(PTA)等特定品種期貨的交易。兩國金融監管機構同意加強衍生品領域跨境監管與執法合作,並歡迎各自期貨交易所向對方証券期貨監管當局備案。(包興安)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