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五大上市險企前5月保費同比增8.5%

2019年06月19日08: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上市險企前5月保費同比增8.5%

  截至18日,包括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中國人保在內的A股五大上市險企今年前5月保費成績全部出爐。據統計,今年1-5月,5家上市險企原保險保費收入合計12142億元,同比增長8.5%。

  從1-5月各險企累計原保費收入來看,中國平安為3883.3億元,中國人壽達3216億元,中國人保為2718億元,中國太保為1726.45億元,新華保險為598億元,同比增速分別為9%、4.7%、13%、5.4%、9.5%,中國平安及新華保險累計保費同比增速領跑上市險企。

  盡管整體保費呈現上升趨勢,但“開門紅”過后的5月壽險保費呈現“三升兩降”局面。其中平安人壽13.3%的原保費增速排名單月榜首,中國人壽和人保壽險增速則均為負數,同比分別為-14.4%和-12.9%。

  對此,中銀國際証券非銀分析師王維逸分析稱,中國人壽5月單月保費同比增速為負,主要原因是二季度主打產品從開門紅的年金險和三年、五年期產品轉為十年期期交產品,保單銷售難度增加,但是預計新業務價值率環比一季度有所提升。

  產險方面,人保財險領跑保費增速,前5月人保財險為1939.26億元,同比增長16.36%。太保財險、平安財險、太平財險前5月保費收入分別為562.25億元、1091.6億元、111.85億元,同比增長11.25%、9.1%、8.8%。平安証券研報認為,產險業務仍然將在較長時間內維持非車增速拉動總保費增長的格局,同時在“報行合一”以及較為嚴格的監管環境之下,車險業務的手續費率已出現較為明顯的下降,而受到已賺保費增速下降以及部分業務管理費上升影響,整體綜合成本率略有上升,但預計后期綜合成本率壓力有望緩解。

  業內人士表示,當前各險企處於調整期,5月上市險企保費增速出現比較明顯的分化。在代理人穩量提質、轉型保障的發展思路下,預計未來各家險企會持續發力保障型產品的銷售。國泰君安非銀金融行業首席分析師劉欣琦預計保費增速繼續分化,整體有望逐步改善。(向家瑩)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